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纬讲堂”之高端论坛——“土壤时间序列研究”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17浏览次数:


2018914日,由曲阜师范大学科技处、地理与旅游学院主办的“经纬讲堂”之高端论坛——“土壤时间序列研究”学术报告会于JS213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甘霖先生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院长张全景教授、副院长吴军、吕晓以及荆延德、李吉霞、贾维花、李俊莉、潘继花、王萍、单瑞峰、刘飞、秦霞、刘国栋、赵爽、郭付友等老师出席,2018级全体在校研究生、部分2017级研究生及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等一百余人参加,张全景院长主持报告会。

张甘霖教授以土壤功能为切入点,介绍了自然土壤的演变规律、土壤年龄的确定方法及时间序列方法的应用等科学问题;并从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强调了土壤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张教授认为,研究土壤时间序列可以了解土壤演化速率及方向,对于土壤发生演化模型的建立起到关键性作用。最后,张教授总结出“土壤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解决方案”、“土壤随时间变化,这种变化是非线性的”、“土壤过去的变化为预测其未来提供基础”等三项重要结论。

在自由提问环节,张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就土壤时间序列点的选取与定年方法、降尘物质来源解析、人类活动对土壤影响的空间尺度效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全景院长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从可持续发展、土壤时间序列研究方法的创新等方面对张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同学们能培养对科研项目的研究兴趣,向张甘霖教授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研究态度学习。

报告会后,副校长夏云杰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院长张全景教授以及资源环境系、地理科学系的部分老师与张甘霖教授围绕地理学学科建设、高水平科研项目与科研平台的申报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地理与旅游学院

高雅新

2018914

报告人简介:张甘霖,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土壤发生委员会主席(2010-2014),全球数字土壤制图网络东亚区中心负责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政府间土壤专家小组 (ITPS)成员,Geoderma, Soil Use and Management,《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土壤发生、分类、制图和土壤资源评价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等多个重大项目;已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120多篇,主持《中国土系志》编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