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地理与旅游学院简介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3-03-20浏览次数:

地理与旅游学院创建于1985,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教授(含青年教授)14人,副教授(含青年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72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在校研究生400余人。拥有1个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个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团队、1个山东省优青团队、2个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等省级团队。

学院下辖地理科学系、资源环境系、城乡规划系、旅游管理系、土地管理系、地理信息科学系等6个系,设有曲阜师范大学土地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建有数字地质与地貌、天文水文气象、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旅游实训、土地规划、空间规划、地理虚拟仿真等功能实验室,联合建有南四湖湿地生态与环境保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日照市旅游研究院,拥有日照市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建设重点实验室。

现有地理科学(师范类)、旅游管理、土地资源管理3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在环境变化与修复、城市与区域发展、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领域形成了学科优势。该专业致力于培养现代地理科学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地理科学研究与地理、环境、生态教育人才;旅游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排名连续位居山东省21所高校同类专业第二位,有国家旅游规划资质,在旅游规划、旅游目的地管理、乡村旅游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该专业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紧密结合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的现实需求,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具有3S、测绘、制图等专业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教学科研水平达到国内知名、全省领先地位,拥有全国土地规划甲级资质,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土地规划、多规合一、土地制度改革等大量科技服务项目,注重理论性、应用性与创新性的结合,形成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

学科优势与特色日益凸显。以地理学为主体,以旅游管理、土地利用两个特色方向为展翼,以儒学地理、环境地理、海洋地理等为新生长点,以南四湖流域、北方茶园种植区、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为重点研究区域,建构了“一体两翼三点四面”的学科发展布局。拥有地理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拥有学科教学(地理)、职业技术教育硕士、旅游管理硕士(MTA)等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人文地理学为山东省重点学科。

科研成果丰硕。在环境污染与修复、土地利用与城乡发展、乡村旅游规划、气候变化等领域具有较为明显的研究特色。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规划基金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省部级课题60余项,科技服务到位经费3000余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训练,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以理论厚实、作风朴实、技能扎实、创新求实的形象,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很多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有的已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