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纬讲堂”之高端讲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5-04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日,由科技处、地理与旅游学院主办的“经纬讲堂”之高端讲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学术报告会于JS202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受科技处和我院邀请莅临担任主讲人。报告会由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代合治教授主持,副院长吴军、廉丽姝、李吉霞、荆延德、贾维花、刘志刚、刘艳、谭丽荣、秦霞、李宝富、刘国栋、蔡利平、赵林、赵爽等老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共一百余人参加。

陈亚宁研究员围绕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气候响应、水文过程、生态系统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基于西北干旱区特殊的山盆格局,深刻阐述了全球升温、气温高位震荡、滞暖、降水、降雪率变化等现象对干旱区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产生的影响,形象地阐释了丝路经济带关键区的水-生态-经济相关的一系列科学问题。陈亚宁谈到,丝路经济带对全球变化响应敏感,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生态问题日益凸显,生态隐患日趋加大,而且干旱区因其独特的生态水文过程,进一步加剧了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同时,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沙漠化态势、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等若干问题,他也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在提问环节,陈亚宁研究员与同学们就干旱区气候、水文、生态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而又深刻的研讨。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清楚地了解了丝绸经济带关键区的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的现状,提高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对于进一步提高地理学专业素养有着重要意义。

到访期间,副校长夏云杰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同志、院长张全景教授等与陈亚宁研究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陈亚宁研究员还与相关专业老师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高层次科学技术奖励申报事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部分申报项目进行了现场指导。

报告人简介:陈亚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973”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入选首批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科学院方树泉青年科学家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新疆维吾尔治区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

地理与旅游学院

本文作者马好欢

责任编辑范逸玮

2018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