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李宝富团队在高亚洲升温的海拔依赖性方面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2-23浏览次数:

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海拔越高的地区,通常升温越快,这被称为增暖海拔依赖现象(elevation-dependent warming,EDW)。这一现象在国内外诸多高海拔地区得到了验证,例如安第斯山脉,落基山脉,云南高原,美国西部山区等。然而,对于高亚洲地区升温是否存在海拔依赖性却存在争议。一部分学者认为高亚洲增暖具有海拔依赖现象,而另一些学者则认为没有。

针对以上科学问题,李宝富副教授团队基于高亚洲1961-2017年128个气象站资料,研究了高亚洲不同区域(天山山区、青藏高原东南部、北部和西南部)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气温变化与海拔的关系。结果表明,在1961-2017年时间尺度和海拔3500-5000m的空间尺度上,高亚洲不存在海拔依赖现象。而1998-2012年是高亚洲EDW较明显的时期。总体来说,1980年以后,在海拔2500-5000m区域具有EDW现象。青藏高原东南部在大多数时间尺度上存在EDW,而其它区域仅在特定时期有EDW。因此,高亚洲地区的EDW只存在于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同时,该研究探讨了EDW存在与否的物理机制;剖析了天山山区与青藏高原西南部气温在1961-1985年变化趋势相反的潜在机制;并指出热量向高海拔地区汇聚可能是全球陆地升温缓慢或进入停滞期(1998-2012)的可能原因之一。

以上研究成果以Does elevation dependent warming exist in high mountain Asia?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上。据中科院最新分区,该刊为气象与大气科学一区Top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6.192。

文章信息和链接:Li Baofu*, Chen Yaning, Shi Xun. Does elevation dependent warming exist in high mountain Asia?.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2020, 15, 024012.https://doi.org/10.1088/1748-9326/ab6d7f

高亚洲不同区域气温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