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6-16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开展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科建设工作,2020年6月13日下午,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建设研讨会于会馆2401会议室顺利举行。受疫情影响,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袁孝亭教授作为座谈嘉宾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出席研讨会。院长张全景教授主持研讨会,日照一中高级教师管西森、日照实验高中高级教师赵彦明和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助理于伟以及吕宜平、刘坤、刘志刚、李俊莉、张家辉、张学波、孙丕苓、刘庆果等老师以及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全体硕士生共50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共同就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IMG_20200613_181227

在研讨会上,袁孝亭教授首先介绍了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发展的现状、研究范式和学科动态;强调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要突出地理特色,注重学理研究,提升地理学学科地位;指出目前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发展的两大途径“走自然科学的路子,即用数据说话的实证研究的路子”和“基于学科思想、基本逻辑开展研究的路子”,建议地理专业人员参与到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之中,发挥专业优势。最后,袁教授对我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发展、专业团队的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与论文选题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IMG_20200613_181314

此次研讨会为我院明确了学科建设的努力方向与重点,对完善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发展思路、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者:刘庆果


嘉宾简介:

袁孝亭,男,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学科带头人。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地理课程标准工作组核心成员,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组专家,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培训专家,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基于地理思想的地理教学原理、地理课程标准与教科书、地理学科考试评价和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师教育重大项目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等多项课题,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