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纬讲堂”之高端论坛——“农地流转、权益保护与农地改革”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6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4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贤金先生应邀为我院做了题为“农地流转、权益保护与农地改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全景教授主持,廉丽姝教授、荆延德教授、吕晓教授、院长助理于伟副教授、刘志刚副教授、李俊莉副教授、王萍副教授、张学波副教授、谭丽荣、孙丕苓、刘庆果、郭付友、张琦、王振海等老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共三十余人分别在会馆2401会议和腾讯网络会议室参加。

黄贤金教授结合自身及其团队多年的研究经验与研究成果,系统梳理了农民流动、权益保护以及农地改革的历史进程,从不同视角、多个层面探讨了现实制约困境和未来路径,指出对于农地流转应该从农业剩余型向空间剩余型转变,对于土地改革应更加注重土地权益的公平性,对于农地改革应该注重从模糊产权到明细产权、从歧视产权到平等产权、从物的产权到收益产权的转变。最后,黄贤金教授认为,未来农地改革应该走还权化改革(实现农户价值主体)、市场化改革(实现农户权益价值)、自主化改革(实现农户福祉绵长)的道路。黄贤金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独到、分析透彻,使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农民流动、权益保护与农地改革等问题有了新的、更高层次的认识。

张全景院长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黄贤金教授对于城镇化问题、土地流转问题、土地改革问题的深刻认识,认为其提出的实现土地权益的方法与策略引人深思,对我院师生深刻理解土地制度改革具有很好的启迪。

报告人简介:

黄贤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土地制度与政策、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在SCIENCE(LETTER)、LAND USE POLICY、《管理世界》、《自然资源学报》、《群众》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土地经济学》、《土地政策学》、《中国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市场流转研究》、《循环经济学》、《资源经济学》等著作及教材10余部。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及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十余项,并曾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宝钢奖教金等奖励。

作者:郭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