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2020年地理与旅游学院省级专业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张彤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2-27浏览次数:

1.获奖同学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姓名年级专业等):张彤2019级学科教学(地理)

张彤生活照(左)

获奖情况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地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获奖证书

指导教师:谭丽荣、周维国

谭丽荣老师生活照(左)

2.获奖感言与经验分享

1)平日训练

①师哥师姐在平时训练遇到过什么难题,是怎样克服的?

对我来说最大的难题是讲课的语调、语速和情绪,刚训练时语调平稳、语速过快、情绪过于亲和导致感染力差;其次是板书、板图不美观。关于讲课时的状态,平时着重训练语调的抑扬顿挫与声音的力量,放慢语速调整节奏,讲话时充满感情、中气十足,气场和感染力也就慢慢表现出来了。关于板书和板图,训练过程中每天坚持练习打卡,既有钢笔字帖临摹,又有粉笔字书写,要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②什么是支撑师哥师姐坚持下去的动力?

训练时间漫长且任务艰巨,从八月初开始到十一月中旬结束,从几十个课题的教学设计到完成试讲,期间大大小小的困难数不胜数,经历过批评、困惑、垂头丧气和自我怀疑,但始终有一股“我能行”“我可以”的冲劲鞭策着自己不断克服困难,老师们尤其是指导老师在训练时不断鼓励、支持、引导自己,而参赛小伙伴们更是相互加油打气,因此坚持的动力得益于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团体。

备赛照片

2)赛前准备

①师哥师姐在比赛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呢?比赛之前应该侧重哪些方面去着手呢?

提高个人基本教学素质与选择课题。个人基本教学素质包括语言表达能力、板书能力、教态和地理专业知识等。不断训练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如口齿清晰、条理分明、抑扬顿挫等都需要不断打磨;不断练粉笔字和板图,既要美观又要快速准确;端正教态,动作姿态落落大方、干净利落,表情面带微笑、亲和自然;认真研读教材、课标要求等。地理学会比赛分固定题目和自选题目,固定题目也需要自选一部分进行设计,选择的课题应最大的体现出自身优势,因此在明确自身优势基础上结合的已有资料进行选题,并不断挖掘教材、课程标准以及相关资料,设计出一份新颖合理的教学设计。

3)参赛经验

①师哥师姐有什么参赛经验可以向师弟师妹们传授呢?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坚持并保持对讲课的热情!坚持每天练板书板图,坚持不断提高个人基本教学素质,坚持积累相关教学素材,一点一滴都是进步。训练虽漫长,但不能失去对讲课的热情,要找到合适自己讲课的状态,而每个新课设计都需要不断修改和打磨,要有耐心、要不失热情。

②师哥师姐参赛收获了什么呢?有什么感悟?

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参赛让我成长了很多,对讲课更有信心,对教材更熟悉,内心也变得更强大,不虚此行!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意识到:教学是一门艺术,它不仅需要精湛的教学技艺,更需要激情与活力。教师的状态会感染到学生,一位激情澎湃的教师才能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在日常中多锻炼自己,脚踏实地,充满自信。

参赛照片

3. 指导教师评价与寄语

天道酬勤!人世间没有不劳而获,祝愿你用智慧、才情和毅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大学生科技节教学技能比赛指导团队与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