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2020年地理与旅游学院省级专业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王珺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2-24浏览次数:

1.获奖同学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王珺珊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

王珺珊生活照

获奖情况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地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获奖证书

指导教师赵林、吴军

赵林老师生活照

2.获奖感言与经验分享

1平日训练

师姐在平时训练遇到过什么难题,是怎样克服的?

遇到的难题当然很多啊。在教学设计上,我最多的问题就是在课程导入上,导入既要新颖能抓住人的眼球,还必须要和本节课的内容息息相关,而且在最后还需要有回扣,所以设计一节课的导入真的是件很难的事。针对这一问题我的指导老师赵林多次给我指明方向,告诉我可以从哪个方面入手,我再从这个方向搜集资料进行设计,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遍遍的修改才能形成比较不错的导入。其次我的字一直是个问题,板书一直挺差的,所以我每天都会进行板书的练习,仔细观察字的结构等,虽然最后也不能说我的字特别漂亮,但是与一开始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而且看起来也是比较可以的。最后我的声音和面部表情也一直被各个指导老师所提及,所以我在准备比赛期间每天都有练习我的声音、发声方式,在自己模拟的时候每次都尽力提升自己的热情让自己的眼里有学生,时刻提醒自己微笑。总之最后的结果还是很不错的。

什么是支撑师姐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准备期间,我记得有好几次感觉好难压力好大,甚至还偷偷抹泪过,但是这都是比赛常有的,为了最后的结果必须要经历这些。在我感到难过和压力大的时候,先是这些一起比赛的同学给我的鼓励,再是我的指导老师对我的一次次肯定给了我极大的信心,还有就是一想到比赛完之后备战考研会比准备比赛更难,我就觉得当时的那些困难也没什么了。最大的动力就是身边的人对我的鼓励吧。

备赛照片

2赛前准备

师姐在比赛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呢?比赛之前应该侧重哪些方面去着手呢?

因为地理学会的比赛一开始是现场抽题的,所以赛前我们一起准备题库里的所有题目,高中必修一二每一节课都去研究,进行设计。而因为疫情,更改了比赛形式,所以就是与指导老师一起商量固定题目的设计以及自选题目的选择。

侧重方面我感觉首先是个人教态上,这是评委老师第一眼能看到的,所以良好的教态能给评委老师很好的第一印象。其次是板书板画,板画能很好地体现我们地理教学技能,板书也能很好的体现我们的基本功。这两点是如果下功夫是可以比较快速提升的,而一节课的设计是需要修改很久各种细节才能磨出来的。

3参赛经验

师姐有什么参赛经验可以向师弟师妹们传授呢?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首先第一点是要认真听指导老师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老师们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他们对这节课的建议一定要认真思考尽量将其应用到该节课的设计。其次我觉得抗压能力也比较重要,有的时候或许认真改了很久的东西会被老师全盘否定,要是抗压能力不行容易心态炸裂。还有就是要相信自己呀,如果能有参加比赛的机会,那一定要自信,自己是被老师们选出来的一定是很优秀的,认真备赛是一定没问题哒。特别注意的话,就是自己能力的提升,如果自己平常不注重基本功什么的练习比赛是会暴露问题而且会和别人拉开差距,一定要注重自己能力的提升。

师姐参赛收获了什么呢?有什么感悟?

收获真的很多很多呀。首先在教学技能上这是肯定会获得巨大提升的,教态上更加自如,板书板画也有很大的提升,对于高中地理的知识内容有了更深的把握,如果以后从事中学教师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其次收获的是和老师以及其他同学直接的感情。指导老师们真的非常好非常好,其他比赛同学也是,我们互相提建议互相帮助,在难过的时候互相鼓励安慰一起走下来,那么久的努力最后也有了最好的回报。

真的很开心能参加这个比赛,这个比赛不仅让我收获了很多也让我变得更加的自信。这真的是个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经历了之后会发现自己获得了巨大的提升。如果师弟师妹们有机会一定一定要好好把握住!加油!

参赛照片

3. 指导教师评价与寄语

春来暑往秋又去,教学比赛是一场超级马拉松,能坚持下来的都是胜利者。在这场马拉松之旅中,珺珊同学苦练教学基本功,教学技能得到了“涅槃重生”,很庆幸的是,我作为她的指导教师,是珺珊同学“羽化成蝶”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祝贺珺珊同学实至名归!更祝愿学院在新的一年里,教学技能大赛能够乘风破浪,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赵林

大学生科技节教学技能比赛指导团队与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