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青春水足迹,助力乡村兴”实践团赴单县绿禾庄园开展社会实践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28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及“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重要论述,2021724日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青春水足迹,助力乡村兴”实践团前往山东省菏泽市单县绿禾庄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当地餐饮产业发展中水资源的利用情况,了解他们对于水资源的看法,寻求节水之路。

实事求是调研 了解发展现状

“青春水足迹,助力乡村兴”实践团来到单县绿禾庄园,与餐厅经理进行了深度交流。队员们询问了经理相关水资源的问题。得到餐厅主要用水为自来水和地下水。自来水主要用于做饭、洗餐具、擦桌子等与饮食直接相关的部分,水费较贵,一年大约需要3000元的水,换算下来大约1000吨自来水;地下水一般通过水泵、水井等工具从地下抽水上来,成本低,主要用于拖地、灌溉等对水质要求低的部分。“母亲河”黄河流经单县,对地下水的水质有很大的影响。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流域废物水排放量急剧增加,加之天然来水量偏少,黄河流域污染日益加重,地下水受其影响,水质不是很好,这使得地下水清洁利用更加困难。

实践团队员向餐厅经理了解餐厅水资源情况

发放调查问卷 了解民众意见

采访完餐厅经理后,实践团的队员们开始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就餐者与餐厅服务人员对当前水资源现状的了解情况及他们对待水资源的态度。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中,有一个概念非常重要——水足迹。它指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一个人,在一定时间内消费的所有产品和服务所需要的水资源数量。但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这个概念,甚至没有听说过。但是,在队员们的细心解释下,群众们表示了解了这个概念,并会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这个概念,达到了队员们广泛宣传的目的。

 

实践团队员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

走进农田种植园 了解农作物生长环境

随后,队员们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农作物的种植区域,同时也是餐厅的另一组成部分——采摘园。这个采摘园规模浩大,大约有300亩地。一望无边,仿佛绿色的波浪。田野间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但该餐厅的主要部分是大棚里的蟠桃。虽然此时的蟠桃已被收获,但并不影响队员们对其生长环境的观察。“当时搞这个主要是想带动大家一起创业致富,所以承包了这片土地,开始种植蟠桃。”农田工作人员说道。“像这些大棚里的作物,都是蟠桃,我们不仅向外边去卖它,而且还发展了采摘业,供游客们自己采摘。”队员们走进大棚,发现大棚内桃树的上面和下面都有许多黑色的水管,这些就是桃树的灌溉措施。“我们主要采用滴灌和喷灌,全是自动化,这样既省人力又节约资源。”蟠桃属于耐旱不耐涝的植物,所以对水的需求量不是很高,从而也达到了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大棚里的供水管道

再次与经理交流 提出团队建议

队员们参观完大棚后,再次返回餐厅,向经理提出了团队的建议。首先是菜量问题。队员们观察了每份菜的份量,发现这家非常实在,每份菜的份量都很足,这便增加了顾客剩菜的概率。队员们提出采取大小份供菜的建议,供顾客们自己选择。其后,队员们就节水措施提出相关建议:可采用分区供水法,像水景、地面冲洗这样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可以采用地下水;同时避免使用普通金属软管,这种极易爆破,可选用铝塑管自制。经理表示会认真参考队员们提出的建议,并感谢队员们的到来。

进行调研后总结 队伍活力更加强劲

队员们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坐在一起对此次调研进行总结。总结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水足迹的宣传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二是关于乡村振兴方面队员们的感受。首先是宣传,水足迹这个概念很少有人知道,但经过今天及以前的宣传,水足迹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同时节水意识也得到了群众们的接纳和认可,这对队员们的工作来说是成功的。二是乡村振兴,队员们发现农村的致富之道,乡村的振兴之道,不仅仅需要领头人的带领,更需要每位农民的参与,一起去开创,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要想乡村振兴,就要农民群众们的拥护与支持,这一点,队员们在以后的调研中会尽力去宣传,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

实践团队员与餐厅经理的合影

文字:刘怡彤

图片:苏妙妍

审核:刘    

编辑:张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