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践学笃行 | 千古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日照三庄“影雕车间”——以技艺带动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1-07-28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非遗探查小队赴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影雕车间”,拜访省级非遗传承人崔华,实地探访影雕技艺传承和保护情况。

 



崔华对非遗探查小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带领队员们参观影雕展览室和工作室,详细介绍了影雕技艺的现状。崔华指出,“影雕”这门技艺是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的,前人们的石碑雕刻经几代传承人的不断创新,既传承保留了原有的技术,又更多地融合了艺术美学,这是该技艺如今保有活力的重要原因。他提到,我国正大力实行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影雕”的传承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乡村振兴的推动下,“影雕”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知名度大大提高,有利于该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据悉,近年在日照市的政策支持下,三庄影雕积极开展传统工艺振兴工作,探索非遗+扶贫车间模式,成立“影雕车间”,助力非遗脱贫。“影雕车间”通过传授技艺,使更多群众掌握该技艺,制作作品,车间提供相应的销售渠道与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动产品畅销海内外,带动周边地区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自2016年来,“影雕车间”累计吸纳百余人就业,产品销往各大旅游景点,累计产值在数百万元,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影雕”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手工雕刻艺术,取材中国黑石材和汉白玉,运用“针白黑”浅雕工艺、“黑白明暗”的光学原理以及油画技艺,精心雕刻出人物肖像、山水壁画以及花鸟鱼虫等,作品线条流畅、栩栩如生。2016年,三庄影雕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寻访省级非遗传承人崔华,进一步充实了实践队员对“影雕”这项非遗的认知,同时加深了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理解,为日后的实践活动以及对非遗的宣传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邱灵灵

                                                                        文字:吕倩倩

                                                                        编辑:孙铭悦

                                                                        审核: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