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践学笃行 | “青春水足迹,助力乡村兴”实践团第二次实践考察——东夷小镇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1-07-28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青春水足迹,助力乡村兴”实践团于7月18日上午10点赶赴山东省日照市东夷小镇进行第二次线下调研。本次实践活动由地理与旅游学院辅导员田青指导,队长刘怡彤带队,小组10名成员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队长刘怡彤与队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粮食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粮食安全是健康生活的保障,其中水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团队明确了社会实践队的研究主题“粮食安全与水足迹,人与水的命运共同体”,指明了调查方向“着重对餐厅水资源安全保障与利用,及游客对水资源的了解程度进行调研”,强调了本次实践活动的重点,明确了任务分工,队员们各负其责,分队完成任务。

 

 

之后,队长刘怡彤又详细解说了实践活动要着重注意的几个方面。首先是宣传水足迹,让水足迹这个概念得到传播,让更多人对其有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让所有成员都能够参与到其中,充分发挥成员的创新性,方便实践活动更好的开展。其次是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调查问卷是基础,在实地的采访活动中,积极鼓励队员从不同角度提出恰当的问题从而得到不同角度人群对同一问题认识的差异性,从而提高调查结果的真实性。第三方面是安全方面,田青老师着重提醒队员们在实地调研时要注意个人防护,配戴好口罩。同时注意人身安全,确保实践调研的安全进行。

 

 

 随后实践队员们分组开展调研活动,活动中部分队员们穿梭于密集的人群中,将自己手中的问卷传递到一个又一个的游客手里,用自己的耐心、细心为游客讲解“什么是水足迹?”“为什么要珍惜水资源?”等一系列问题,游客们表示听完队员们的讲解后受益匪浅,并对我们的回答表示认可。虽然天气炎热,但当队员们获得了游客们一次次认可与肯定,队员们的调研热情越来越高,丝毫不觉得苦累。

此次调研几乎涵盖了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在填写过程中可以发现的是,较为年轻的人群,他们对于“水足迹”没有什么印象甚至是毫无印象,而年长一辈却对这方面的内容有所了解。

另一部分队员来到摊位及餐厅里,对摊主负责人进行采访,询问他们餐厅中水的安全保障及用水量问题,负责人们也积极配合,对我们所提问的问题根据真实情况回答,对我们的调研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一天的活动让大家收获感满满,虽累犹荣,随后实践队员围绕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通过此次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受益匪浅,队员刘芸表示,此次活动虽然过程很累,中间也因判断失误出现了一点小差错,耽误了行程,但是当我们拿到调研数据时,那种快乐是无法描述的。发放问卷虽然会遭到拒绝,但过程却锻炼了我们的能力,提高了交流沟通水平。

此外,“青春水足迹,助力乡村兴”社会实践团对调研数据的分析及人们对水足迹的理解有了进一步更为清晰的了解,加强了团队成员对于本次实践活动内容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凝聚力,明晰调研时注意的细节问题,同时增强了队伍成员间的了解和团队的凝聚力,为后期调查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图片:宋庆世 苏妙彤

                                                                                                    文字:王守祥 刘怡彤

                                                                                                    编辑:孙铭悦

                                                                                                    审核: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