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涌动青春思辨,给力学风建设|我院在“校庆杯”辩论赛中荣获亚军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2-30浏览次数:

古有诸葛舌战群儒,今有群英才辩无双。值此65周年校庆和35周年院庆之际,为增强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培养团队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励同学们勇于展示自己、表达自己,自12月13-26日,我校举办“校庆杯”辩论赛。我院学子在辩论赛中披荆斩棘,辩出风采,获得亚军的优异成绩。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比赛的精彩瞬间吧!

颁奖典礼现场

小组赛的两场比赛分别围绕“青年成才的关键是自身能力还是外部机遇”与“当代社会,更有利于个人发展的是‘求博’还是‘求专’”展开。我院辩队一辩——姜怡合、二辩——付含佳、三辩——侯登登、四辩——宋宗杰在小组赛中辩论状态极佳,为我们展现出别样的精彩。

第一场

地理与旅游学院(反方)VS美术学院(正方)

我方辩手通过先对辩题中的名词定义进行解析,引出我方观点:青年成才的关键是外部机遇,并巧妙的引用李白、千里马等例子来论证我方观点;通过指出对方概念错误反驳对方观点。比赛期间,我院辩手据理力争,以精湛的辩论技巧和灵敏的思维逻辑给同学展现了一场精彩的表演,成功拿下小组赛第一场,取得开门红。

第二场

地理与旅游学院(正方)VS翻译学院(反方)

第二场比赛一开场,我方一辩开门见山,直接提出我方观点:“求博”更利于个人发展,吹响了号角、擂响了战鼓。随后,我方旁征博引,用大量的鲜活事例和严密的逻辑推理,论证“博”的现实意义,证明我方观点;并抓住突破口,一针见血指出反方论证的薄弱环节,反正我方观点,再次将比赛推向高潮。最终,我院以总分501.4的优异成绩,A组第一名从小组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

地理与旅游学院(正方)VS经济学院(反方)

半决赛现场

 半决赛的辩题为“知足常乐”与“不知足常乐”。我院辩手为:一辩——牟兰若、二辩——付含佳、三辩——侯登登、四辩——宋宗杰。我方辩手直切主题,提出知足常乐的观点。通过名词解析强化立论,同时旁征博引,循循善诱,侃侃而谈,论证我方观点。此外,我方辩手运用质疑对方定义、扩大对方观点等技巧驳论对方观点。双反唇枪舌战,步步紧逼,场面热烈,耐人寻味。最终,我院力压对手,顺利挺进决赛。


决赛

地理与旅游学院(正方)VS传媒学院(反方)

决赛现场

 决赛辩题为“干一行爱一行”与“爱一行干一行”。经过小组赛和半决赛的经验积累和舞台锤炼,辩手们措辞精辟,语言犀利,举止从容,临危不惧。我院辩手稳扎稳打,巧于立论,妙语连珠,彰显了辩手的独特风采。赛场氛围紧张热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侃侃而谈,滔滔不绝。最终,我院斩获亚军。


       没有激情就没有希望,没有拼搏就没有成功。我院辩论队能取得亚军的好成绩,离不开他们平时刻苦的训练及丰厚的知识积累。他们不断与自己比赛,不断超越自我,充分准备,只为能在辩论赛上绽放属于自己的风采。

辩论赛队员日常训练

读之,疑之,思之,辩之。辩论赛的魅力,在于让我们学会思辨,挖掘每一个辩题的内涵,反思自我,反思社会,成为一个完整的人。通过参加本次辩论赛,我院学子提升了思辨能力,加强了与各院学生之间的交流,培养了创新精神,丰富了课余生活,为我院35周年院庆献上了一份别样的贺礼。

文字:吕倩倩、刘兴蕊

图片:校宣传部          

审核:刘伟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