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爱校、爱院、爱专业”系列活动开“萌”讲坛之学术启蒙讲座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25浏览次数:

李梅主持此活动

在座学生认真听讲

张学波向同学们介绍代表性的地理文献

郭浩出席此活动

张学波出席此活动

郭浩进行科研心得交流

在座学生认真听讲

李梅出席此活动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提高我院学生在科研领域的认识,增强科研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型人才,为2021年科创活动赛事做好准备,12月23日,地理与旅游学院于S206举办开“萌”讲坛学术启蒙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科技创新部承办,2019级辅导员李梅应邀主持,我院专业课教师张学波、郭浩担任主讲,2019、2020级同学积极到场学习。

讲座伊始,李梅对到场的两位老师表示欢迎,并简介他们的科研方向和在各自研究领域上取得的成绩。此后,张学波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如何做科研以及创新的基础。他以如何完成一篇学术论文为例展开讲解。他指出,作为学术研究者,首先要阅读、掌握大量文献知识,才能以此为基础进行创新。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份具有代表性的地理文献,如:《地理学报》、《地理科学》等。同时,他围绕论文基本构成、写作方法、写作要领三方面对同学们学术论文的写作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对如何走好科研路有了初步了解。随后,郭浩向同学们介绍了做地理科研相关的软件及专业技能,然后又结合自身经历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科研,为什么要做科研,以及本科生做科研需要注意的问题。他指出,做科研一定要做到坚持和探索,制定清晰且合理的时间规划,学会积累,做到协调统一,集中且深入。科技引领时代,创新成就人生。两位老师的现场说法,让同学们感受到他们对科研的热爱,激起了同学们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加入科研行列,挑战自我,提升自我,将这份热爱一直延续下去。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学术创新的相关信息,激发同学们科研创新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我院学生科研素质培养、2021年科创备赛奠定了基础。

文字:杨乃麟

图片:张朝琦

                                                                                                       审核:刘伟   

编辑:张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