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青马工程”进行中:地理与旅游学院青马工程第四讲暨第三十期团校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2-31浏览次数:

2020级辅导员田青为同学们讲解公文写作

2020级团委学生会干事认真听讲

2020级辅导员张乃宁出席本次活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加深同学们对新时代青年历史使命的理解,提高青年学生干部公文写作能力,把握当代青年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地理与旅游学院于1227日在E205举办“青马工程”第四讲暨第三十期团校。本次培训由2020级辅导员田青主讲,主持小组耿杉杉主持,2020级辅导员张乃宁及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参加。

培训伊始,田青点明“公文离我们并不遥远,日常生活处处可见”这一观点,并简要说明公文写作培训的重要性。此次培训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公文简介,二是公文写作。培训期间,田青列举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将命令指导、明法传令、宣传教育、公务联系和依据凭证等概括为公文的六大作用,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决议、决定、意见、通报、报告、请示、批复等15种公文文种及其主要用法,简要介绍了公文的格式规范。他指出,公文写作要突出“短”“实”“新”的文风,做到言简意赅、实事求是、富有新意,确保准确规范,避免出现文字不准、文意不明、文法不通、文风不正、文德不高等问题。关于如何提高公文写作能力这一问题,田青精确有力地概括为“勤”“学”“苦”“练”,并结合典型事例深入讲解,加深青年学生干部对公文写作的理解,话音刚落,台下便响起热烈掌声。

此次培训会的顺利举行,有利于快速提升青年学生干部公文写作技能,掌握公文处理的方法,明确公文写作的必要性,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为我院学生干部队伍快速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文字:郑功玥、王文宇

图片:吕倩倩             

审核:刘伟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