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旗下的青春:毕业生党员在行动——张楚熙(二十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02浏览次数:

   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毕业季,最近半年来,我总是在班事、家事、工作、复试、调剂之间来回奔波,所幸如今终于被华南师范大学录取,使我暂时松了一口气。开学在即,趁着这个空闲,便想梳理下我的大学四年,谈谈所思所悟,希望能对各位学弟学妹同学有所启示。

回顾我的大学四年,确确实实是一部成长史,自觉不虚此行。担任班长、学生会部长;在各种竞赛和文体活动中获奖;参与专业课老师的课题项目;组织国家级社会实践;参加春训;在景区和酒店专业工作实习;加入中国共产党;找工作、拿offer;考上研究生...犯过一些错误,失败也同样经历了不少。

我为什么会去做这些事,又为什么能做成这些事。从大一开始我便在思考这个问题,或许是因为准备充分?还是因为态度认真?亦或是不放弃?现在想来我已有明确的答案,那便是——心想事成。答案就是这么简单,因为我想做,我去做了,因为我想做成这件事,所以我努力了成功了。与我而言,心想事成不单是一句祝福语,而是一个成功的秘密。

事情如果都能像说的那么简单,那真是太好了,然而现实往往困难重重。我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心想事成有它的科学道理,从心理学上讲,当你足够的“想”,你便会产生相应的动机从而促发你做出某一行为。实际上,只要你想,你的每一次行为都会使你更接近成功并吸引到与成功相关的事物,或许这段路会很长、会有些困难,但当到达一定程度,你便会发现成功就在眼前。许多同学都不做到“想”这一步,是的,很严肃的讲,许多同学不想成功,或者没那么想成功。最经常的表现便是不去思考自己真正欠缺以及需要什么、偷懒、自我设限、不积极、不去主动获取信息、不去解读获得的信息。成功的具体因素有很多,倘若一一解读,那么一本书也写不完。大学生有智慧、有能力、有担当,我们是能成功的,但更多的是缺少“想”,这是个起点。

理论终究太过空泛,因此我还想以旅游管理专业为例,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到同学们。旅游管理的同学,无论是否考研,英语和沟通能力是最重要的。同学们最好在大三下学期之前通过英语六级。至于提升沟通能力最好的方法便是大胆与人沟通,平常可以适当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大学里沟通失败的成本是最低的,老师同学都不会责怪你,到了社会上,沟通的成本会大大提高。英语和沟通能力足够,未来找工作便不会有太大问题,但若是要进携程一类的名企,则还需要获得一些省级及以上的奖项和荣誉。目前正在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扬长避短,倘若数学天赋确实不足,则最好转变思路。疫情当下,是挑战也是机遇,同学们一定不要坐吃山空,要利用这充足的时间提升自己。


正在找工作的同学,同样,疫情当下,是挑战也是机遇,网络面试大大节约了我们找工作的成本,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主动关注,多投简历,不怕失败,每次失败都是经验。之前担心考研进不去复试,便准备找工作,我投了许多简历,大部分是泥牛入海,面试同样失败多次,但这些为我后来研究生面试积攒了经验。此外,到了后来,我已经拿到了管培生的offer,由于研究生复试我推掉了offer

  感谢曲阜师范大学对我的培养,做为一名毕业生党员,也是一名班长,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将站好最后一班岗。尽管自身还有所不足,但我会尽我最大努力继续为同学们服务,与同学们一起奋斗,祝同学们一切顺利,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简介:张楚熙,中共预备党员,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班长,现已考取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