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孙小银团队在南四湖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5-26浏览次数:

南四湖是山东省的重要生物宝库,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调水枢纽,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但是,目前该流域人类干扰严重,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研究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系统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孙小银团队通过野外现场调查、遥感影像解译和模型模拟等手段,研究了自1980年代以来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系统服务的时空变化,运用Bagplot、相关系数等方法分析了各类水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权衡关系,并运用冗余分析进一步探讨水生态系统服务作用关系变化的驱动机制。研究发现,南四湖流域产水、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维持、水产品提供和土壤保持等生态系统服务均有不同程度降低。各类水生态系统服务之间作用关系分析表明流域西部平原地区与东部低山丘陵地区有显著差别,且权衡关系随时间和空间发生变化。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系统服务时空格局及其权衡关系主要受地形、气候和土地利用的影响。而县域和子流域尺度分析表明,子流域在研究管理流域生态环境方面优势突出,建议未来的流域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应采用子流域单元作为管理单元。

以上研究成果以Spatio-temporal quantification of patterns, trade-offs and synergies among multiple hydrological ecosystem services in different topographic basin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该期刊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一区Top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6.395.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0.122338

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权衡与协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