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徐刚团队在滨海湿地磷存储/释放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5-26浏览次数:

磷是生态系统必须的营养元素,也是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关键因子。中国近海,如辽东湾、渤海湾、黄河口、长江口和珠江口等近岸海域磷是主要污染因子之一,部分水体处于富营养化状态。滨海湿地地处陆海交汇的关键带,是陆源磷进入海洋的最后一道天然的、绿色的“生态屏障”,具有较强的沉降、过滤和埋藏磷的能力,在全球磷循环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是,湿地对流域磷的存储容量、过程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徐刚研究团队通过野外面上调查、室内模拟分析和野外原位监测,综合利用化学分级、核磁共振、元素分析等测试手段,研究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磷的存储容量变化和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黄河三角洲湿地土壤的临界磷平衡浓度低于上覆水磷的浓度,说明湿地土壤是水体磷的“汇”。湿地土壤磷的最大吸附容量随恢复时间延长而增大,土壤磷释放风险指数随着恢复时间延长有所降低。因此,湿地恢复可以提高湿地截留磷的能力,降低土壤磷的释放风险。通过该研究我们建议:在保护湿地生态的同时,应充分发挥滨海湿地对流域磷的拦截和净化功能,降低磷对近海的环境污染,实现陆地-湿地-近海流域磷平衡的目标。

上述研究成果以Enhancement of phosphorus storage capacity of sediments by coastal wetland restoration, Yellow River Delta.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上。该期刊为海洋与淡水生物学一区Top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3.782。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5326X19308148

湿地恢复提高了湿地土壤磷的最大存储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