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20年地理与旅游学院省级专业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杨媛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03浏览次数:

1.获奖同学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杨媛媛,2017级地理科学公费师范生班

杨媛媛生活照

获奖情况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高中地理组一等奖

获奖证书

指导教师李剑

李剑老师生活照

2.获奖感言与经验分享

1平日训练

师姐在平时训练遇到过什么难题,是怎样克服的?

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明确自己的优势和短板,进而才能精准攻克短板。对于我来说板书和板画是我的薄弱点,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我也能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板书和板画与别人之间的差距,所以我训练的重点就是板书和板画。在板书上,除了每天的字帖临摹打卡外,我还找到了专门的书法老师进行指导,专业老师能准确的找到自己的不足和练习方向,比临摹字帖更高效率,这让我的粉笔字在短时间内有了迅速的提高。在板画方面,我不断的从网上搜集板画技巧,比如象形记忆、九宫格位置记忆等等,要对每一张图都了然于心,再经过反复练习,最终达到“快、准、美”。

什么是支撑师哥师姐坚持下去的动力?

备赛历经半年,有过痛苦、自我怀疑、想放弃的时候,但很庆幸我们能够坚持下来。支撑我坚持下来的动力就是我身后的恩师们和与我一同奋战的战友们。每当遇到困难时,老师们会细心的与我们交流,为我们提供思路,有时集体评课会持续一整天,老师们经常顾不上吃饭,这一切我们都看在眼里,感激在心!为了身后的老师们,我们也一定会坚持到最后一刻!与战友们一起奋战的日子现在回想起来也都是满满的感动,一起商讨问题、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了深厚的友情。

2赛前准备

师姐在比赛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呢?比赛之前应该侧重哪些方面去着手呢?

对于参赛选手个人来说最主要的就是教学基本功,包括教态、教学语言、板书板画,此外教学设计也很重要,但我们身后有强大的专业教师团队,会不断给我们提出修改意见,所以教学设计上不用过于担心。教态方面我认为有自己的个人特色非常重要,不用刻意模仿别人,不同选手适合的教学风格也是不同的,但一些共性的地方还是要做到,比如有些选手可能个子比较高,会有驼背的现象,可以每天靠墙训练,保持教态挺拔;有的选手初上讲台可能会表情僵硬不自然,可以每天对着镜子练习微笑,还可以咬筷子训练微笑。对于语音语调方面,我会经常听一些演讲、朗诵等,揣摩字和字、词和词之间的轻重缓急,让语言有高低起伏的变化,这样能吸引学生的注意,而且能够突出重难点。而且要眼里有学生,深入课堂,而不是自己置身事外。不能为了讲而讲,而是要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更加出彩。多练多讲是关键,从练习中发现自己的问题,逐步改进,成就更好的自己!所有的付出都会是值得的,都会帮助你遇见更好的未来!

备赛照片

3参赛经验

师姐有什么参赛经验可以向师弟师妹们传授呢?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一定要抓住每一个能让自己学习到知识的机会,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潜能!我在大一也是通过教学技能大赛经验交流会知道了有这个比赛,当时的我坐在台下也是非常羡慕,但当时也绝对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这样的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去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敢于挑战自己。要相信,付出与回报永远是成正比的,也许有些人的成功是有偶然性的,但是平凡的我们也可以通过后期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参赛照片

师姐参赛收获了什么呢?有什么感悟?

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有一件事会给一个人的一生带来质的变化,直到我参加了这次从业技能大赛。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比赛,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突破着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而且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更多的自信,这让我在今后的从业生涯中有更多的勇气去尝试、去面对。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学院对我们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学院老师为我们专门申请了两间教室进行训练,让我们的训练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还专门为我们配置了打印机,尽可能的为我们提供便利,这无一不体现着老师们的心血与付出,再一次向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其实,我们取得的所有成功都离不开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没有专业又细心的老师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其次,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李剑老师,从院赛前的反复叮咛到最后决赛的答辩结束,在历时半年的备赛过程中,李剑老师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无微不至的关心,这让我获得了极大的精神满足和技能提升。比赛之前的叮咛、比赛之后的鼓励,很多细节,自始至终,老师都在。

最后我想说,积极尝试,必有收获。不必去想结果怎样,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3.指导教师评价与寄语

2020年的各项教学技能大赛早已落下帷幕。从暑假经秋天再到初冬;从线上到线下再到赛场,和同学们一路同行,留下了太多太多难以忘怀的记忆。还记得你们只为画好一个圆、一个板图就能苦练成百上千遍;还记得在备赛过程中反复磨课不断完善;还记得在一级级的预决赛之前互相加油打气;还记得你们在赛场上自信从容的风采……亲爱的同学们,正如赛前我对你们说过的:和你们备战赛事的所有过程,和你们朝夕相处的师生缘分,就是我最好的安慰和最大的收获!你们是优秀的学生,而我也因着你们,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我深深地感谢你们!

秋风有意,春种夏长终结果;明月无心,清辉雅韵照成功。2020年,你们在各项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丰硕的果实,也为学院再创了辉煌的成绩。而这一页已属于历史,未来你们还要在新的征程中乘风破浪,迎帆起航。祝福你们:满怀梦想,砥砺向前;路在脚下,未来可期!

从业技能大赛指导团队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