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20年地理与旅游学院省级专业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王文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04浏览次数:

1.获奖同学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 王文杰 2017级 地理科学(师范)

王文杰生活照

获奖情况 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初中地理推荐组一等奖

获奖证书

指导教师刘庆果

刘庆果老师生活照

2.获奖感言与经验分享

1平日训练

师姐在平时训练遇到过什么难题,是怎样克服的?

我在训练过程中遇到过讲课技巧上的困难,比如怎样讲课更有亲和力,体现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其实这种问题也是普遍性的,毕竟模拟授课与真实课堂还是存在差异的,所以我在日常训练中经常听身边讲课有亲和力的同学他们的语言节奏、语调,然后加强练习,有时候会让他们读一句我跟一句。其次就是多看一些优秀教师的视频,看看日常讲课时老师与同学们之间互动性的语言,将其转化成自己的语言,勤能补拙,我在不懈的练习之后真的有进步。              

什么是支撑师姐坚持下去的动力?

首先,省赛的机会非常难得,学院的期望与信任使我深知责任之重,这份责任是我坚持下去的重要原因。其次,作为地理师范生,比赛能够提升自身教学技能及各方面素质,尽管过程艰辛,但是对自己发展有利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这样才不会后悔。最后,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帮助、同学之间的鼓励都很重要,支撑着我一直没有放弃。

2赛前准备

师姐在比赛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呢?比赛之前应该侧重哪些方面去着手呢?

在教育实习的时候我就每天坚持硬笔字、板书、板画和普通话的练习打卡,同时也会注意仪态仪表,争取到讲台上落落大方。备课过程中,我会在明确课标的基础上反复阅读课本相关内容,了解重难点,从网上多搜集优秀教案和视频学习,结合时事或者一些案例让教案更加有亮点。院赛结束获得参赛资格后,我们进行了近3个月的训练,这段时间也是受益匪浅的,每周两个课题,老师进行逐一点评,让我知道了更多备课中要注意的问题和自身存在的不足,针对缺点我会更加勤奋练习,在家有时会讲给父母听,让他们站在学生的角度指出问题,做到不怕讲、不愁讲,相信练习次数积累到足够多就一定会带来质的飞跃!我建议同学们在教育实习阶段多熟悉教材,了解学情,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多媒体,向老师和经验丰富的师哥师姐请教。自身素质的主要呈现方式是“三字一画”以及语言,这个需要长时间不懈且有效的练习才能够不断提升,所以想要参赛的同学就应该从现在开始做起,尽量抓住每个提升自己的机会,比如坚持板书板画打卡、利用课堂上的授课机会展示自己、锻炼自己以及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授课大赛、三笔字大赛等。

备赛照片

3参赛经验

师姐有什么参赛经验可以向师弟师妹们传授呢?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第一,好的仪容仪表很重要,自己可以多对着镜子练习微笑增加亲和力,也可以观看往年比赛中的获奖视频,对比自身存在的不足。第二,针对自己的弱项重复练习,每个人讲课的风格都不一样,可以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练习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有效提高。第三,写教案的时候要有亮点,比赛与平常讲课的不同在于比赛授课时间短,抽取题目更是要在十分钟内讲完,所以教案的撰写要能够突出课堂重点且有新意,所以这就要求大家多在平时积累案例、深入了解案例,才能够活学活用,让自己设计的教案更出彩。特别注意的就是心态方面吧,在参赛阶段有压力是很正常的,遇到瓶颈产生自我否定也是正常的,但是要正确对待压力,放平心态,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学院和指导老师团队都非常有经验,多和老师沟通,相信自己,认真完成好每个环节就一定能突破自我、万事胜意。    

参赛照片

师哥师姐参赛收获了什么呢?有什么感悟?

其实收获蛮多的,首先在参赛过程中教学技能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自己的板书板画进步很大,语言方面也有提升,对中学的教学也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其次,和老师以及参赛的同学们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认识到自己仍是需要不断提高不断努力的。最后,作为一名理科生,我的中学地理知识很薄弱,通过这个大赛我对一些很基础地理知识了解加深,这对以后学习地理也有很大的帮助。

参加此次省赛是我大学中一段独一无二的经历,我感到非常荣幸,比赛比我想象的更苦更累但也更有意义,苦心人,天不负,所有过程中的汗水泪水都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最后希望师弟师妹们好好努力,继续为学院学校争光!

3. 指导教师评价与寄语

王文杰同学勤奋聪颖,学风踏实,教学基本功扎实,品学兼优!祝愿她在后续学习中不忘初心、再创佳绩!

从业技能大赛指导团队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