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20年地理与旅游学院省级专业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孔秀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06浏览次数:

1. 获奖同学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孔秀红,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

孔秀红生活照

获奖情况: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初中地理二等奖

获奖证书

指导教师:刘艳

刘艳老师生活照

2.获奖感言与经验分享

1平日训练

师姐在平时训练遇到过什么难题,是怎样克服的?

首先是语言语速的问题,语言表达不够精确以及语速过快,节奏感不好。主要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声读文章、读详案进行练习。其次是板图的问题,对于抽取题目的准备,板图是最难准备的,好的板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想要把板图在有限的时间内画的又快又好,唯一的方法就是多联系,我们每天都会打卡板书板图练习,在后期更是利用小黑板多画多练。最后就是心理问题了,面对多位优秀的有经验的指导老师试讲难免紧张,但在与老师们讨论的过程中以及自己的心理暗示下,慢慢的也就不紧张了。

什么是支撑师姐坚持下去的动力?

家人的鼓励、老师的指导、伙伴的扶持、舍友的支持以及偶像的力量,我们还是少年,我们可以去“乱闯”,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失去。

2赛前准备

师姐在比赛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呢?比赛之前应该侧重哪些方面去着手呢?

回顾题库中的地理知识逻辑,对题目内容有整体的把握和构思。比赛之前主要是练习板书、板图,结合教学设计进行模拟训练,还有就是心理状态的调整。

备赛照片

3参赛经验

师姐有什么参赛经验可以向师弟师妹们传授呢?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对于比赛,我认为首先要调整的是自己的心理状态,比赛准备的日子可以说是漫长的,漫长在每一次的教学设计、试讲准备、一次一次的试讲以及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中,但比赛前的日子又是极其短暂的,短暂在来不及准备到最充分就要开始比赛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个点让你刚好崩溃,这时候千万不要自己一个人承担,可以跟老师、朋友寻求帮助,一定要调节好心理状态。如果在这一阶段还有考研考编等安排,还要做好安排或者取舍,调整的好,二者兼顾也不是没有可能。其次就是必须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这就需要我们平时的积累,平时可以多看看初中高中的教材、课标,自己思考,如果让你做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你会怎么做。有了很好地构思可以在手机的备忘录中简单记录一下。最后就是教师的基本功了,语言、板书、板图、教态,都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总而言之,功夫下在平时,等到挑战来临时才不会手忙脚乱。

师哥师姐参赛收获了什么呢?有什么感悟?

得知比赛结果的那刻,心中无限感慨,能够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比赛前夕的紧张激动,从站在讲台上的紧张无力到一节教学设计的从容展示。回顾来时路,是艰辛、执着和努力,但也充满着感动和感激。每一份教案、每一次试讲都倾注了老师们的心血,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刘艳老师,感谢您细致的指导与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每一位为这个比赛默默付出,不辞艰辛的老师,是你们让我们有了更加坚定走下去的勇气。感谢一直以来互相加油打气、研讨教学设计的小伙伴们,有了你们,奋斗的日夜才更有意义。

大学这个阶段,是人生中重要的四年,我们有的是时间、体力跟热情,能够将无限的精力和时间去投入热爱的事,源源不断产生巨大的热情并为之付出努力,所以,永远对你想做的事保持热爱,为之努力,勇于冒险,不怕后悔,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自信,之前走上讲台会很紧张,现在能够较为从容了。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教学经验。当挑战来临时,逃避是没有用的,也没有理由逃避,应该勇敢的面对,对想做的事事情保持热爱,源源不断的产生热情,为之努力,用于冒险,不怕后悔,这正是我们这个年纪该有的样子不是吗?

参赛照片

3.指导教师评价与寄语

孔秀红同学形象端庄,吐字清晰,讲课条理分明,善于利用网络资源丰富教学内容,语言表达有感染力,板书写得又快又好,在模拟教学实习的时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抽取选拔参加省赛后,在备战比赛的一个多月中,能够克服困难,顶住压力,虚心听取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认真准备课件,调整教案,精益求精地进行赛前模拟比赛训练,心理素质和授课技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圆满完成了网上比赛的任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寄语:愿孔秀红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不忘初心,努力上进,取得更多的好成绩!

从业技能大赛指导团队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