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爱校、爱院、爱专业”系列活动|《环境学概论》课程实习顺利完成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27浏览次数:

污水处理厂厂长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污水处理系统技术流程

同学们认真观看垃圾处理过程

讲解员细心讲解

 

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讲解

为巩固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同学们具体了解污水与生活垃圾处理具体过程,20201226日,2019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全体学生在《环境学概论》教学团队成员李瑞平、刘艳、单瑞峰等老师带领下,参观访问了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和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了解污水处理与垃圾焚烧处理系统的模块组成及运作流程,学习其相关原理。

早上9点整,曲阜师范大学地理旅游学院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到达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厂长热情接待,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系统技术流程;李瑞平老师讲解了处理流程所运用的生物化学反应等技术知识。

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主要来自日照老城区和日照大学城、高科园园区的生活污水及部分工业废水。进入厂内的污水首先经过粗细格栅去除粗大杂物和较小的颗粒物(粗、细格栅截流下的栅渣外运至垃圾场),进行初步分离;污水进入集水井,经泵提升后进行药剂除臭处理;再进行生物化学处理,包括缺氧厌氧和好氧处理;结合硝化菌、反硝化菌和除磷菌,处理水体中有机污染物和氮磷污染物。经泵提升至沉砂池,截流污水中的砂石;污水自流入氧化沟进行好氧处理;经二沉池,再进入消毒计量槽进行消毒、计量,出水达标排入崮河。系统剩余污泥流经二沉池,再依次进入污泥回流池和污泥浓缩池;经浓缩后的污泥进入带式脱水机进行脱水;脱水污泥进入污泥生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通过听讲解、看工艺、提问和老师解答,同学们对从书本上学到的城市污水处理环节与技术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深度了解污水回用、污泥变废为宝的全过程,深刻体会到污水处理厂在循环经济发展、生态城市建设、日照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随后,同学们在刘艳、单瑞峰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厂厂长和专业讲解员细致讲解了工厂的运行机制。据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此前,日照市区的生活垃圾一直处在填埋处理的阶段。为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日照市于2013年投资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1510月,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顺利完成试运行工作,正式并网发电。

通过讲解员介绍、观看科普短片、参观厂内各区域等,同学们对垃圾焚烧发电系统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了解到利用垃圾焚烧的余热发电,工厂每年并网绿色电能约5860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 1.9×104吨,相当于CO2年减排量8.6万吨,相当于少砍伐100万棵树,对保护日照市的生态环境,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实习,同学们对污水处理与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流程有了一定了解,认识到污水及生活垃圾的处理在循环经济发展、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增强运用所学知识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伟大抱负与决心。


图片:张永怡
文字:罗梦凡

审核:吴军   

编辑:杨乃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