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爱校、爱院、爱专业”系列活动|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赴莒县长岭镇进行野外地质实习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22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掌握野外工作的技术要领和工作程序,按照教学计划,2020年12月19日,我院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近300名同学,在地质学教学团队成员刘飞、张琦、马振华三位专业老师和2020级辅导员田青老师带领下,赴日照市莒县长岭镇白土沟村进行野外地质实习考察

昌邑-大店断裂带

走进白土沟村,探索古老断裂

此次野外地质实习区域属于郯庐断裂带,在山东境内又称沂沭断裂带。该断裂带在山东省境内主要有四条断层组成,自沿海向内陆依次为昌邑—大店断裂(F1)、安丘—莒县断裂(F2)、沂水—汤头断裂(F3)以及鄌郚—葛沟断裂(F4),四条断裂构成了两堑夹一垒的构造格局。上午8:40,同学们抵达昌邑—大店断裂构造区。该断裂属于沂沭断裂带F4最东侧的一条断裂,剖面出露完全,地层接触关系清晰,地质构造多样,是极好的观察地点。


同学认真听取老师讲解

老师耐心指导,同学认真听讲

实践课伊始,刘飞老师对课程实习内容及注意事项做出说明。他指出,在此次课程中,同学们要根据所学岩石学的理论知识和常见岩石的基本识别技巧,对出露岩石的岩性做出初步判断,并阐述岩层所代表的地质环境。他要求同学们对于露头剖面进行观察、拍照、素描,判断地质类型,利用地质罗盘测量倾斜地层产状的三要素。老师的悉心讲解使同学们对此次课程野外实习内容及方法有了基本了解。

同学们分组实践

同学亲身实践,深化理论认知

为检验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同学们分组寻找合适的观测地点,结合老师所讲内容,利用地质锤寻找合适岩层,利用罗盘对岩层倾向、走向、倾角进行实测,并认真记录层面形态特征。同学们严格遵守老师的要求,对露出剖面进行拍照和素描,认真记录地质构造类型。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自己的亲身考察,不仅能够判断出所看到的地质构造类型,而且能够利用地质罗盘测量所见到的倾斜地层的产状,收获颇丰。

此次野外实习考察是同学们一次难忘的经历,他们将课堂上掌握的知识真正的运用到野外科学考察中,深入理解了地质学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素养,为今后专业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文字:郑功玥、李馨平

图片:杨乃麟            

审核:吴军                

编辑:杨乃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