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景区调查实习第二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03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景区开发运营、探讨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探讨精品旅游发展实施路径,10月31日至11月1日,我院院长张全景、副院长吴军、旅游系主任石峰、2020级辅导员张乃宁以及专业老师武传震、张岩君、张瑜、孟令冉带领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前往临沂市沂南县、枣庄台儿庄古城展开调研。

第一天上午到达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沂南县竹泉村,景区运营公司总经理赵军对竹泉村发展历史、发展模式和市场营销进行了介绍和讲解,之后大家一起对竹泉村开发基本要素、空间布局、旅游开发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沂南县竹泉村作为山东省第一个系统开发的古村落景区,不仅具有竹林、泉水、古村落的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自然环境,并保留和传承了沂蒙山乡特色民俗文化。

随后,同学们乘车前往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区,我校1982级校友、沂南县政府党组成员、蒙山彩蒙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黄树田、山东朱家林乡建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从江热情接待了实习团队。黄树田书记围绕“创意田园、筑梦乡村”,就对朱家林的发展缘由、运行特色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介绍和剖析。黄书记谈到,朱家林社区突出“文创+旅游+生态建筑”的深度融合,以文创产业活化乡村,重点打造以生态建筑、乡土文创、自然农业、青创众筹、创意策划等永续环保项目,并建设了青年创客中心、乡村美学馆、沂蒙生态建筑实验基地等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现实路径。

    第二天,在台儿庄古城景区进行调研,在古城的兰祺会馆聆听了市场部经理贾广帅对台儿庄古城的发展历史与市场营销模式的介绍。在前期资料文献收集的基础上,同学们通过现场观察、问卷调查、访谈调查等方式,主要针对古城旅游业发展整体概况、景区布局、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古城建筑艺术特色、住宿业发展状况和业态分布特征展开调查,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分工协作、认真观察、详细记录,在现场开展小组讨论,形成初步调查结论,行车途中各小组分别就各自负责的调研项目进行汇报,指导老师就同学们的汇报和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讲评。

    本次实习进一步巩固了同学们对旅游景区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知识的掌握,锻炼野外调查能力,增强了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开阔视野的同时增加了阅历,为将来更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和创新实践打下了良好基础。

地理与旅游学院

刘兴蕊

2020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