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第三周实习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03浏览次数:

为培养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将课堂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掌握自然地理野外调查的基本技能,10月31日,在党委副书记刘伟,专业课老师刘飞、潘继花、王振海、刘艳、李小苗等组成的专业团队的带领下,我院于日照市东港区两城街道和莒县浮来山地质公园进行土壤地理学和地质学的实习。

在自然气息浓厚的两城街道,潘继花、王振海为同学们详细介绍棕壤和潮土的地理分布、形成条件、形成特点与基本性状。同时生动地讲解土壤剖面样品采集与理化性质测试方法。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用洛阳铲挖掘地面,并仔细观察剖面特征,进行发生层划分,认真记录各发生层形态特征。在完成采样点与剖面观测记录后将剖面复原。

在浮来山地质公园,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岩石构造。刘飞在山脚下为区分豹皮灰岩和普通石灰岩的不同物质组成,向同学们展示了二者遇稀盐酸的不同反应现象。之后,同学们到达山顶,福寿碑的古老令同学们仿佛身处历史的轨迹中。同时,刘飞向同学们介绍浮来山的形成、出露地层岩性、地质构造以及地质历史,同时讲解罗盘的使用方法。同学们利用罗盘,分组进行岩石走向、倾向和倾角的测量,收获颇丰。

本次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有利于同学们掌握棕壤和潮土的剖面特征以及成土因素对其形成与性状的影响,熟练使用罗盘对走向、倾向和倾角进行测量。加深同学们对地理学基本原理和实际问题的理解和认识,使同学们的综合分析能力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