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立地弘文育英才”——从业技能家中练 满园春光线上来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3-21浏览次数: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指导李剑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不必说病毒肆虐疫情蔓延,不必说学校延迟开学,也不必说春暖花开师生们却宅居不出——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有培养之需、有求学之心,必能克服教与学的空间距离,实现病毒不阻求知,疫情不误教学。

为应对疫情延迟开学的局面,新学期开始前,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师范生的教育实习改为模拟实习。新的线上教学模式摆在了地理与旅游学院中中学教育实习指导老师们和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同学们面前,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但对于李剑老师来说,她觉得线上教学并没有太大的困难。李剑老师是中学地理教学论课程的主讲教师,长期指导师范生从业技能训练和教育实习,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而在疫情发生前,在寒假前实习组的师范生实习试讲活动中,李老师就已经通过听课,基本了解所指导的每个学生的教学技能尤其是教学基本功的优缺点,并针对各自特点,为每位学生制定了寒假期间居家进行基本功训练的计划。这为开学后的教育实习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线上模拟教育实习做好了“战略储备”。

一、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为教育实习打好基础

假期里学生每天进行朗读、板书、板图和钢笔字练习,并且在QQ群打卡,李剑老师会针对学生练习情况提出指导建议。从放假的第一天,到新学期开始模拟实习的前一天,每个学生都坚持打卡了40天。李老师会择优在自己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公开发布,这对同学们也是一种激励。期间,武汉乃至全国发生了大规模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李老师又配合学院倡导学生设计“防疫抗疫”主题的板图板画,既练习基本功,又给湖北加油,给武汉加油。及至模拟实习开始,虽然不再进行群内打卡,但基本功训练并不放松,每周末学生都要提交本周基本功训练的相关材料。


图1寒假学生教学技能训练打卡


图2寒假教学技能训练指导

图3 QQ空间发布打卡成果 图4微信朋友圈发布打卡成果

二、模拟实习阶段的线上教学探索

有了前期师生线上交流及教学基本功训练的基础,李老师和学生们在新学期线上模拟实习就比较驾轻就熟,配合无虞。针对模拟实习教学,充分利用现有的即时交流软件、直播平台和办公软件,综合运用文字、语音和视频等互联网即时交流手段,尽量做到在线如在课堂,连线既是对面,以获得不亚于教室课堂的效果。

李老师根据互联网的特点,通过摸索,制定了线上教学三个基本环节:

第一个环节——每周一期,确定任务,提前布置

根据学院要求,每位学生每周要完成一个课题的模拟实习。以一周为一个时间段,老师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特点,既考虑共性,也兼顾个性,提前在QQ群给学生布置任务,明确学习要点和时间进度。

图5QQ群进行模拟实习任务安排 图6 QQ群提出备课要求

第二个环节——全程跟进,频繁互动,完善试讲

要学生负责任地学,教师就必先负责任地教。为此,全程跟进十分必要。为督促学生按时并高质量完成任务,李老师会在一周内分阶段地要求学生提交实习材料;新一周到来前就给学生布置下周课题任务;周二中午前就让学生把教案初稿发给老师,老师审阅提出意见学生修改后再制作课件;周三晚7点前把课件发给老师并根据建议完善,之后反复试讲,要求最后一遍讲课时(录制视频)能脱稿讲解;周五、周六抽查学生和老师QQ视频连线进行说课或试讲;周六晚7点前把本周模拟实习成果——终稿教案、课件和讲课视频提交给老师。

图7 QQ指导学生备课

图8视频连线试讲

第三个环节——直播点评,集思广益,共同提高

在同学们模拟实习成果上交之后,李老师利用钉钉“视频会议”直播平台,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对同学们一周实习的总体情况进行点评,优点进行表扬,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措施。而后通过钉钉“屏幕分享”模式,和同学们一起观摩组内两位同学的视频课,进行重点听评,同学们也都积极参与点评发言。这样就能集思广益,共同获得提高。并且,相比于课堂教学,同学们更有热情,积极性也更高,甚至会提出更好的教与学的建议,实现教学相长。实践证明,这样的直播点评和已往在教室试讲点评效果并无二致,可谓殊途同归。

图9“钉钉视频”召开模拟实习评议会

图10钉钉“屏幕分享”进行试讲重点评议

图11李剑老师指导的学生听评课笔记

图12学生模拟实习提交材料

图13学生模拟实习视频截屏

做好以上三个环节,在这特殊的疫情时期,师生们一样可以通过线上教学实现模拟实习,具有很好的教学效果,从学生的反馈中也可以看出这点来。

图14学生模拟实习线上教学感受

三、教育实习线上教学存在的不足

虽然居家模拟实习中,师范实习生同样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也具有不错的教学效果。但李剑老师认为,相对于传统教育实习中师范生走进课堂进行实战,线上模拟实习总归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 师生从传统课堂转入线上教学,都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花费更多的时间用于网络调试和线上沟通;网络硬件问题也会影响教学效率,比如视频会议师生连线互动时,经常出现不能及时连通的现象,浪费教学时间。

2. 实习生居家模拟教学,家庭条件和环境各有不同,最终录制试讲视频质量参差不齐。

3. 疫情期间不得已的选择,实习生无法进入课堂面对学生。模拟试讲全部按照备课时预设情境来进行,无法锻炼实习生灵活应对课堂突发状况的能力,也无法提升实习老师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

当然,线上教学也给我们一定的启示,在网络普及的时代,传统教育实习可以和线上教学相结合,使实习教学方法更加灵活多样、实习效果更加优良。

尽管不知道疫情何时才能彻底解除、师生们还要多久才能回到学校、回到教室,也不知道还要等待多久才能走出宅居,走进春天。但是这线上由地理与旅游学院的“李剑”老师们和他们的学生共同热烈的求知与不懈的教学模拟训练,却是这个特殊春天里最美的春光。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