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立地弘文育英才”——五位一体注重实效 确保一流教学质量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3-20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地理与旅游学院认真落实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一、挑战与应对

(一)线上教学带来的新挑战

3月2日,我校本科课程正式开课。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在学校部署下,积极准备,为线上教学顺利开课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地理与旅游学院按照教育厅和学校要求,老师们精心备课,学生们认真听讲,线上互动答疑交流,开启了“停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的新学期。但是如何利用网络技术和平台,针对线上教学开展督导工作,并通过督导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是在这个特殊学期,学院教学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之一。

(二)提前布置、发动安排督导工作

学院总结汇总线下教学督导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借鉴其他高校线上督导经验,并根据学校文件和学院实际,通过党政联席会视频会议,研究通过了《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的安排》《地理与旅游学院关于疫情期间网上教学的几点意见》等文件,规范、细化相关教学督导要求。通过全院教职工网络视频会议,向老师们传达、解释了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形式、督导内容、步骤。根据线上教学实际,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连同学院督导一起参加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并明确了教学督导的主要任务。

QQ图片202003012334482QQ图片202003012334582

学院召开视频会议布置教学督导相关工作

(三)构建五位一体,全面持久发力的督导体系

根据线上教学新情况,学院构建了“五位一体,持久发力”的督导机制和体系。五位一体即学院领导、督导专家、辅导员、学生家长、学生联系员;一体即课程体系,从教学管理、教师教学督导、学生线上教学秩序管理、学生学习督导、教学资源配置等方面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以保障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为重点,确保教学环节全覆盖、督学督导无死角。

二、措施与实施

(一)积极预防为先,建立预警机制

首先,督导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开课之前,学院重点围绕线上教学设备准备情况、教师线上教学组织形式、学生线上上课环境准备等内容进行了督导。根据督导意见,学院统一采购了60多套摄像头和手写板,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教学设备。通过审核线上教学组织形式,学院及时要求教师调整并全部采取“网络直播+线上互动答疑+慕课辅导”为主的线上教学组织方式。针对专业和课程性质,对相关教师提出了调整意见和建议。其次,督导学生线上上课准备工作。辅导员和班主任积极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确保学生家长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上课环境并监督学生上课。

(二)发挥网络优势,全程网上督导

充分利用网络优势,通过长江雨课堂实时监控教学情况。同时,针对利用其他平台的课程,学院督导专家均通过入群的形式,进入网络课堂。学院开设线上教学课程共计84门,学院16位督导专家全部进入在线课程,实现了全程“看课”和即时“听课”,并能与授课教师、上课学生实现及时交流。有效促进了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主动性,带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批注 2020-03-14 153445

学院布置安排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三)严格保持标准,明确督导任务

严格按照学校督导相关文件,从课前准备、教学过程到作业批改、师生交流等全过程进行督导并及时和任课教师、辅导员交流。同时,明确督导专家任务。学院领导完成听课并提交听课记录不少于5节;学院督导完成听课并提交听课记录不少于10节;教研室主任完成听课并提交听课记录不少于4节。针对模拟教育实习,学院成立了由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的指导小组,通过评选优秀模拟授课视频、优秀教学设计、抽查教学设计进行评价等方式对教育实习进行全程督导。

IMG_256

苏占兵书记 刘伟副书记 吴军副院长、刘坤主任加入课程教学群

张全景院长《地籍管理》在线课程 听取潘继花老师在线课程

多位老师参与,荆延德、吕宜平、王萍、马运佳、刘坤、翟腾腾、孙丕苓等老师在线听课、看课,督导、观摩、学习、交流。

批注 2020-03-14 154435

苏占兵 书记听课记录

吕晓01吕晓-山东地理督导数据2

副院长吕晓教授 听课并与张岩君老师、张学波老师交流

QQ图片20200313165039

学院督导委员会主任王慧老师 听取刘国栋老师在线授课

批注 2020-03-14 161731

学院督导刘艳老师听取秦艳老师在线课程记录

孙晓芳副教授听取荆延德教授课程

(四)倡导教师交流,促进水平提高

学院延续传统做法,继续实施教师教学交流活动,并规定教师们线上听课并提交听课记录不少于4节。在院长张全景教授带动下,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积极进入其他教师线上课堂听课、观摩和交流,提高了教学水平,促进了专业交流。

批注 2020-03-14 164723

教育实习教案设计交流,以评促学

(五)保持学生联系,保障信息畅通

学院积极发挥学生作用,在每节课堂均有学生联系员,学生联系员及时反馈学生意见,同时汇报班级同学线上学习情况。为了解线上教学效果,及时了解学生状态,学院发放线上教育实习指导情况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指导情况和学生意见。面向全体学生,教学副院长公布了邮箱和联系方式,实现线上教学信息能够及时、直接传达和反馈到学院,为学院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师生满意度提供了信息反馈渠道。

批注 2020-03-13 214521批注 2020-03-14 161316

IMG_256

在线教学网络问卷调查与反馈

批注 2020-03-14 162340批注 2020-03-14 162856

学院每天汇总、反馈教学督导资料

(六)家校多方协同,确保学习质量

一是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协同,实现信息互通。对于在线课程中出现学生缺勤、迟到等情况,教学副院长和教师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联系,了解情况,督促学生提高在线学习质量。二是,辅导员班主任及时联系家长,将学生学习情况即时反馈,督促家长关心学生,确保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性。

IMG_256IMG_256

及时与辅导员沟通,了解学生考勤情况

三、效果与反馈

(一)学生反馈

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 孙艺轩:老师们寓教于乐,创新教学,不断探索各类网课APP的学习功能,或是通过连麦提问检验大家上课学习的情况,或是通过随时签到考勤提高大家的上课积极性,或是通过临时课堂小测来巩固大家知识的掌握……等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地理信息系统的郭浩老师,他会在课间为我们播放或有趣或感人或励志的音乐MV,让我们在学习之余获得一点乐趣。这些学习方式的成功实现,不仅在于老师的积极探索,更是在于老师和同学的默契配合。

2017级旅游管理 赵青华:保证课堂秩序,在上课期间没有迟到早退的现象,认真听讲,完成作业。

2018级地理科学(公费师范) 吴慧晶:为了知道我们上课的专注度,老师们还在课上发布题目,规定时间让我们完成,并且通过电脑很快统计出我们的完成情况,这是在以前课上做不到的。虽然大家不能坐在一起学习,但我们的课堂学习氛围也较为浓厚,可能是由于在网上上课,我们通过发弹幕等形式回答问题,我们的心理压力会小一些,会相对放松一点,更有勇气回答问题。近期,为了督促大家更好的上课,每个课堂都安排了一位督导老师和我们共同上课,通过老师的督促,我们的学习更有效率,上课更加专心。

2019级地理科学 赵泽宇:最近,有的老师会要求我们上传笔记,所以记笔记时会更认真一点。进入课堂的时间也会更早,刚开始可能提前三四分钟才进入课堂,现在提前十分钟就进入到学习状态了。

学生家长

不知不觉,儿子上网课已经两个周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我,也跟我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周的线上教学,一开始我和儿子一样,对这种新颖的上课形式表现出了各种的不适应,但是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逐渐地克服了这个问题,儿子也从假期的倦怠中全身心地投入了丰富多彩的课堂中去了,儿子也十分自觉,根据学院的要求,认真完成学院每天规定的任务,课堂笔记、洗衣做饭、运动健身,一样也没有落下。在上网课的这段时间里,儿子每节课都会提前十分钟坐在书桌前做好上课准备,等待教师发起课堂,日日如此。对于学院近期开展的领导、系主任和督导进入各个课堂听课政策,此举不仅仅能提高学生和教师的课堂参与度,督促学生和教师做好自己的本职,从而保证了课堂的效率,也积极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为学院的决策点赞!——家长:侯贵军

我认为此政策,能够对老师和学生都有监督作用,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是学生也认识到网课同在学生听课同等重要,真正的做到“停课不停学”。 ——家长:王贤奎

我们作为家长,为了保证孩子的学习质量,开始了“无声电视”,积极配合学院工作,学院能够派领导监督教学质量,我们非常放心,希望孩子能学到知识,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开学。——家长:徐爱琴

线上监督授课,提高了孩子对课堂的重视程度,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并且能够非常好的保证课堂的质量,为孩子在家期间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家长:孙振国

孩子在家已经上了两周的网课,我女儿主要是通过钉钉上课的。向孩子了解到每节课的时间与平常一样,老师也会按时让孩子们休息。老师们都很认真,生怕自己讲的知识学生听不懂,孩子说每次下课之后老师们总会在群里发消息说有不懂的可以直接在群里留言,这让我们家长感到非常放心。在这里也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有一个问题是家里网络有时不大好,所以孩子上网课会有卡顿,需要退出然后重新进入效果才会变好。老师们选择的钉钉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网络崩溃时,孩子可以看视频回放;孩子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再次观看回放,这对孩子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学院进行的每日督查也能够更好的保证高质量课堂,从而提升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就这两周的学习状况来看,孩子学习很积极,早睡早起,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我们家长也会配合学校好好督促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长:张永才

就自家孩子为例,学习态度更加认真,自律性增强,每节课提前进入课堂并按时签到,课堂笔记更加认真。此政策足以体现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家长:孙德山

家长反馈

(二)教师反响

旅游管理系 张瑜老师:全员线上教学对于当前高校来说是一个新事物,也给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加强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监督与管理,学校、学院出台了课程全覆盖、过程全驻留、结果全反馈的线上督导制度,以保证教学与学习效果。学院也为每一门课程配备教学督导,实行“督导进课堂”听课制度。这有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尤其是对于新进教师是十分有帮助的。作为新进教师,本身教学经验需要丰富。既不能把线下的学习复制到线上,又要保证学习效果,这是极大的挑战,同时又是教学方式改革的契机。“督导进课堂”制度,既起到“督”又起到“导”的作用。“督”教师,“督”学生,保证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导”教师,“导”学生,在督导过程中,与授课教师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帮助与引导教师线上教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升教学育人水平。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线上教学活动,提高自律能力。相信通过本次的线上教学以及督导的帮助,我会更加从容有序、保质保量的开展教学工作。万物之中,希望至美;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教学相长,师生共赢。

资源环境系 刘国栋老师:认真听取督导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好与学生的教学互动和课后答疑,不仅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而且要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地理信息科学系 郭浩老师:为适应疫情网课需求,维护教学秩序和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学院积极设立了教学督导组。我作为被督导的新任教师,经过两周的教学督导工作,感受颇深。院领导利用QQ课堂、钉钉群视频、QQ群等多种平台随机进入网络课堂听课,非常关心课堂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我认为,网络课堂教学督导非常有利于当前疫情形势下网络课堂教学形式和内容的进一步完善,能够及时发现并反馈问题,是对教师,特别是新任教师做一名合格好教师的一种关心和鼓励。在学院和相关教学领导以及督导组的帮助下,我会更加重视教学工作,提升网课内容的吸引性,增加课堂互动,丰富课件休息方式,保证网课教学质量,保质保量完成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三)专家建议

学校督学 代合治教授:地理与旅游学院线上教学组织到位,准备充分,(老师们)授课认真。希望进一步明晰督导的项目和内容,建立反馈机制与平台。

学院院长 张全景教授:疫情是天灾,教学是天职。坚守质量生命线,立地弘文育英才。

学院党委书记 苏占兵:希望全体老师把功夫下在课前,认真备课。把力量放在课上,积极营造良好的授课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辅导加在课后,为学生解疑答惑。望老师们及时总结网上授课的经验和不足,不断提升线上授课水平,切实提高授课质量。

学校研究生督导 荆延德教授: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将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线上教学老师们以前都没有这个经验,都有很大的挑战,都需要加强学习。不仅学习上课的平台,而且包括上课提问,互动等等;从学生这个角度来讲,课堂上的互动没有原来强,课堂上的交流直接用眼神或身体语言就能看到,现在由于不能与学生面对面,这种直观的感觉没有了;优点是跟真正的面对面课堂相比,就是听不懂的地方可以看回播。平时上课有不懂的地方,你可以去问老师,但是老师绝对不可能跟上课一样,身临其境地再跟你讲一遍。

(地理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