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3-15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欢乐,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学生推迟返校并没有打乱地理学子学习的步伐。随着学院线上教学的展开,我们在家中跟着老师按着教学计划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技能,踏踏实实走好特殊时期的求学之路。

一、线上教学总体感触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按期返校学习,线上教学不但没有打乱教学计划,反而更加增加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默契,使同学们正常进行培养计划,自觉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

网线的这一端,老师们的线上工作不轻松,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培训、备课、调试试课、上课...... 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之前,为了提高网课的效率,学校对老师进行了统一的培训,老师适应并熟知了各种教学软件的应用,如雨课堂、钉钉、腾讯课堂等,并提前进行试课。

网线的另一端,待在家里的旅管学子没有蹉跎时光,提前了解课程内容、按时参加线上课程、积极完成课后任务。当我们在家学习时,少了监督,却不应少了自我要求,我们更加认真谨慎的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12

大学英语4、旅游英语老师试课

二、课前积极准备

相比学校的线下教学,我们能够更充分的进行课前准备。虽然我们没有手里没有教材,但是我们通过老师所给的电子版材料会进行很好的预习与准备。比如,旅游财务管理的纪老师每节课前都会提前将导学案发到钉钉群中,为我们的预习提供很大的帮助,也提高了在课堂中的学习吸收与理解效率。

12

旅游财务管理电子版导学案

三、课堂进行时

就我个人而言,线上教学不仅保证了应有的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而且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在钉钉或者腾讯课堂中,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连麦的方式与老师及时沟通,提出自己的想法,还能够与老师同台直播,增加上课的注意力。在旅游商务英语、旅行社管理概论这些时间性较强的课程中,老师会组织同学两两连麦进行情景模拟;植物识别与利用的陈老师通过抢答加分的形式吸引同学;人文地理学概论的赵林老师则会每节课抽取三名“幸运同学”与他同台直播,共同露脸上课...在线上课我们不仅做到全班全勤、不迟到早退,因为没有教材反而使我们更紧追随老师认真记录笔记。

12

植物识别与利用课上抢答 与赵林老师同台露脸上课

1

上课抢答截图

QQ图片20200311164516

上课认真聆听及时做笔记

四、课后涨知识

相比线下教学而言,线上教学的突出优点就是可以为学生提供上课回放,我可以通过上课回放及时回顾上课时难以理解的地方,还可以补充没有记下的笔记。与此同时,线上作业也保证了我们可以及时回顾上课所学的知识并不断巩固,老师也会在钉钉群、QQ群中跟我们分享与课程有关的课外知识,令我们受益匪浅。

作业截图

旅游财务管理课后作业

餐饮作业

餐饮管理作业

QQ图片20200311205654

植物识别与利用作业

Screenshot_2020-03-11-16-57-38-06

人文地理老师所分享的课外知识

IMG_20200311_170102

部分课程笔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冠肺炎期间,虽不能像往常一半、样坐在校园的课堂里上课,但是在家也可以很随着老师的步伐好好学习。共同期待着春暖花开、解除疫情返校学习的一天!

魏振豪(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