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立地弘文育英才”——胸怀教师梦想 用训战胜疫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3-15浏览次数:

根据教学计划,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在新学期要全面开展教育实习工作。在寒假开始之前,学院就召开教育实习动员大会,统筹安排实习工作,明确实习小组,分配实习任务。张全景院长非常重视教育实习工作,对总体安排和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加强教学基本功,学院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指导教师按照计划监督指导学生教学技能训练。各实习小组建立线上打卡群,收集学生每日板书、板画、普通话练习成果,及时查找问题,高效提升进步。

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在阻止肺炎病毒蔓延的特殊时期,地理与旅游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居家不外出”的号召,通过展示、交流、内评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技能训练活动。同时,学院举办了“抗疫不孤行,曲师在行动”系列“三板”设计活动。教学副院长吴军通过教学技能兴趣组QQ群对学生进行三板训练指导。各位指导教师积极辅导学生用板书、板图、板画等方式结合地理与抗疫专业知识,不仅锻炼了学生从师教学基本功,还传播了正能量。学校网站还转载了同学们的作品,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1UBEBGT6$F[V(YQD1YACGEV]72~MX[OE_}P}@1DHY]89CK~JIJ8F~7JW@)F_$XBBOA2ME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有关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地理与旅游学院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教育实习工作转为线上进行。学院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科学施策,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技能训练工作。

针对开展线上教学技能训练活动的相关问题,地理与旅游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应对,认真思考,想办法,出主意,确保了学生模拟授课的效果。

刘志刚老师:在线教学对大多数老师和同学而言都是一种较新的教学方式。软件平台的使用是否熟悉、网络速度、学生自我约束和管理等方面给教学的组织和实施提出了挑战,从而影响到教学效果。尝试了如下措施:一、提供学习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在线讲课尽量采用直播的方式,结合分享屏幕、分麦提问等手段,提高课堂参与度,把学生注意力留在课堂 ,提高教学效果。三、尽快掌握相关在线网络技术。四、除在线讲授本课程内容外,适时引导、安抚学生,稳定其情绪,及时了解、解答疑惑,消除紧张焦虑情绪。五、不给学生增加额外负担,要求简洁实用即可。

贾维花老师:线上教学实习方式能从教学目标落实、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运用、教学过程组织、教学基本功等方面考察教学效果,但教学设备不足等因素,对课堂教学效果,教态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影响。建议同学们采用视频方式交流,还原教室学习氛围,营造热烈和谐的氛围,师生一起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在寒假期间的板书、板画、模拟教学训练强化的基础上,老师们深入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具体指导。

李剑老师:在放假前的学生实习试讲活动中,我基本了解了每个学生教学技能尤其是教学基本功的优缺点,并针对特点提出了基本功训练要求。现阶段,我会提前在QQ群给学生布置模拟实习及教学技能训练任务,以周为单位,分阶段要求学生提交材料,评阅后再运用钉钉平台直播学生试讲视频并开展评议会。在第一周模拟实习后,我对同学们的试讲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改进措施。实践证明,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一样可以通过线上教学实现模拟实习。

针对疫情期间如何督促学生在家模拟授课和如何高效利用时间等问题,老师们也构建了一系列的方法和制度,及时督促学生,确保在线教育实习效果。

赵林老师:第一,建立学生学习打卡制度,规定练习内容,实行1111311打卡制度,即提交1份教案、1份模拟授课视频、1份授课课件、1份精细化详案。一周完成3张硬笔字+1张板画+1段朗诵的任务。第二,形成师生研讨小组会机制。每周提交授课视频与教案,将同学提交材料共享,选择一名同学作为典型案例,通过QQ会议的形式,要求每名同学进行评课磨课,各抒己见,群策群力。第三,引进外力,借力打力。邀请一线教师,对同学的教案、视频进行评析,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另一方面,邀请2016级参加省赛并获优秀名次的同学进行评课,提升学生讲课水平。

谭丽荣老师:疫情期间,学生具有更多可支配时间来提升自己的各项教学技能,重要的是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建议学生制定每天学习计划,同时预留出足够时间进行教学设计、制作PPT、录制教学片段的视频等,这是目前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创造各种适合和有利条件来完成教育实习工作。除此还需要注意录制视频的技巧,保证全身入镜,以此发现自身课堂表现或教态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和提高。关于督促学生学习,教师可提前安排下一周的教学实习进度和任务,并提醒大家注意时间节点,也可以通过小组长及组内成员的相互督促和提醒来完成工作。

受疫情影响,进行线上指导似乎成了唯一方式,如何分享教学经验呢,地理与旅游学院的指导老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同学。

刘庆果老师:自2月24日新学期开始以来,由于疫情影响,我们采取了学生网上模拟授课,每人每周准备一个课题,我将每周的实习指导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首先,监督组内学生及时完成一个课题的授课课件与教案。其次,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形成修改意见并进行一对一指导,学生根据意见修改完善自己的课件与教案,之后开始录课。最后,接收学生的录课视频,并在每周末对一周的模拟教学实习情况进行总结并发在QQ教学群里。面对这次全新的线上指导,不仅需要同学们的坚持、努力,也需要老师的不断调整,统筹指导,才能将前期网上的实习工作顺利完成。

360截图18430701100115141

武传震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学生评议教案

同时,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线上模拟教育实习的经验和感受。

王文杰

王文杰同学:假期每天的教学技能打卡活动让我收获颇丰,通过坚持每天练习钢笔字、板书、板画,我的“三板”技能有较大提升,日积跬步,方能至千里。在授课方面,通过仔细研读课标明确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利用网络搜集一些经典的授课视频、教学设计、课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创新,融入“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我认为在每次课题的制作上只有追求精益求精、创新思维,才能将前期的实习工作更出色地完成。

杨媛媛

杨媛媛同学:在模拟实习的备课过程中,我尝试使用数字化软件解决没有电子白板展示课件的问题,通过软件合成,让课件尽可能自然地展示出来。通过剪爱剪辑,将课件一张一张贴在黑板旁边的墙上,我一遍一遍的试讲、模拟,力求把每一个动作都尽可能的做到极致。只有不断的尝试,不断的试讲,才有不断的成长。

郝孟尧

郝孟尧同学:我认为在模拟授课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自信。讲课时,在做好知识性准备的前提下,让自己做到放松、从容,大声、微笑地完成授课。课堂中用到的课件制作、课程设计能力,都需要在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中逐渐提高。我们的指导老师在每次模拟授课后都会给予我们很全面的评价,认真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吸取其他同学的长处,我们的授课水平一定能不断进步。

陈润玉

陈润玉同学:新冠肺炎的突然爆发使得教育实习工作不得不在线上开展,我们组的成员在谭丽荣老师的指导下,从放假之初到教育试讲这段时间,重视基本功,练习板书板画和普通话,同时搜集地理案例,为教育实习的开展打下基础。第一次实习,我们采用视频会议点评的形式,虽然各自相隔千里,但是,谭老师细心指导,组内成员认真讨论,大家相互取长补短,收获颇丰。

贺静怡

贺静怡同学:由于疫情影响,原本定于在学校开展教育实习改为在线上进行。在试讲之前,我们一直坚持“板书、板图”打卡,每天将板书、板图拍照上传到小组群中,这个过程不仅是对自身的督促,还可以学习同组同学长处,扎实基本功。同时,自己在平时也注重普通话、站姿教态的练习,以全面提高自己的教学素质。在模拟授课时,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建议,总结反思不足,争取不断进步。

高晗清

高晗清同学:在家模拟授课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备课。在这一环节,需要明白课程标准,仔细研读课本,明确重点和难点。其次,要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搜集图片、素材等,让自己有非常充足的知识储备,知识要讲透,讲出来龙去脉,不能仅仅局限在课本上的内容,还需要有拓展。同时,还要把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融入到教学环节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地理与旅游学院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经验分享、相互促进的指导教师交流机制。不仅每周及时汇总模拟授课视频、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设计详细方案,还及时开展优秀授课视频展播、优秀教案展示等活动。同时,制定相关文件和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线上教育实习质量。

IMG_256

完善提交教学材料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整理

IMG_256

指导教师推荐各组优秀教案,学院邀请专家具体指导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模拟授课优秀视频交流

此次实习训练形式特殊,但是内容不变,要求不变,地理与旅游学院对每一位学子的教育教学能力高标准,严要求,为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合格的人民教师不懈努力。

(地理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