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立地弘文育英才”——质量为先,创新教学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3-03浏览次数:

3月2日,我校正式开课,地理与旅游学院按照教育厅和学校要求,老师们精心备课,学生们认真听讲,线上互动答疑交流,开启了“停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的新学期。

QQ图片202003012334482QQ图片202003012334582

200223联席扩大会议

学院召开视频会议,传达、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QQ图片20200302221650QQ图片20200302221642QQ图片20200302221636QQ图片20200302221657

老师们交流研讨线上教学

QQ图片20200301230545QQ图片20200301230703

谭丽荣 老师备课

赵林副教授课前准备

 

李俊莉副教授 教研室线上授课

微信图片_20200302154143微信图片_20200302154148

潘继花副教授 教研室线上授课

同学们认真听课记录笔记

360截图17290430327551

武传震老师视频连线辅导学生毕业论文写作

QQ图片20200301204540

李剑老师视频连线指导模拟教育实习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同学教育实习模拟授课

师生线上互动交流

课后线上答疑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在学校部署下,积极准备,为线上教学顺利开课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

第一,根据学校文件和学院实际,通过党政联席会视频会议,研究通过了《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的安排》《地理与旅游学院关于疫情期间网上教学的几点意见》等文件,规范、细化相关教学要求。统一采购了60多套摄像头和手写板,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教学设备。同时审核线上教学组织形式,针对专业和课程性质,对相关教师提出了调整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向老师提供课程资源、教材获取信息、各种平台使用方法,省内各个高校优秀线上教学案例等等。

第二,学院利用QQ网络视频召开党政联系(扩大)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教务员参加会议。苏占兵书记主持,张全景院长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强调和布置。2月26日下午,学院通过钉钉视频召开全体教职工新学期工作会议,为线上教学提出要求,张全景院长做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全院教职工要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做好3月2日网上开课的所有准备工作,每位教师要准备两个上课平台,以免因网络堵塞影响上课。每位教师上完课后要做好上课影像备案工作,教师上课可在教研室、教室、家里、实验室,要布置好上课背景,武装好上课形象。总之要做到共战疫情、创新教学、化害为利、五位一体、保证教学质量。

第三,为进一步保证教学质量,学院要求所有课程须基于“雨课堂+”模式的直播;并准备第二方案,提前建群并进入平台,并进行调试。同时,要求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系主任选择3-4课程,进入课堂和课程交流群,网上听课。严格要求学生,按正常作息上课;要求教师认真备课,科学选择网络授课平台;严格课堂管理,每次上课均由学生截图,并当日上报汇总给学院。

第四,构建通过网络教学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督导、学生家长“五位一体、协同发力”模式。学院要求教师全部采取网络直播+线上互动答疑+慕课辅导为主要形式;教学督导充分利用网络优势,通过雨课堂实时监控和学院领导、督导加入网络课堂等形式,实现教学质量监督不落空;辅导员和班主任负责做好学生考勤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家长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上课环境并监督学生上课。

3月2日,开课第一天,通过“五位一体、协同发力”模式实施,网上教学井然有序,学生反馈较好。当天,学院15门课程开始上课,师生通过长江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多个平台完成了直播教学、互动交流、答疑和教育实习、论文指导等教学活动。网络课堂上线学习860人。

20200203张守信1

同学笔记

学生感言:

2019级地理科学3班牟兰若:通过今天的网课,我感触颇深。正式上课之前,老师们已经在不同平台进行多次调试,保证今日课程可以顺利进行。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件,我们与老师积极的互动,网络授课的形式可以更方便的让我们与老师交流。我也就自己的疑惑提出了一些问题,得到了耐心的讲解和帮助。同学们也积极配合老师的问题。当然,我也有一些不足,因为第一次使用,有些功能还不熟练,我应当吸取今天的经验,加快记笔记的速度,在以后的网课学习中更好地跟上老师的节奏。今天的网课我不仅体验了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捷,还收获了许多知识,可谓是收获颇丰。通过今日的网课,我一定会总结反思,更好地与老师配合,高效率的完成课堂内容。并进行复习和归纳。

2019级地理科学6班赵泽宇:初次以这种云课堂的方式上课,稍稍有些不适应,但是看到老师认真准备的课件和课时,就会有在学校上课的亲切感。由于疫情,我们无法如期在学校上课,但这种在“云端”的相遇也别有一番风味。我们会准时守在电脑、手机前等待着上课,会认真观看老师准备的每一堂课,会在课下积极讨论疑难点,在这种学风的带动下,我的学习的积极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对学习也更加专注。新学期也接触到了很多新知识,了解到了之前未曾涉足的领域,在探寻知识的道路上总会是充满惊喜的,我也期待着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以最端正的态度与更多知识的碰撞。

学生反馈

地理与旅游学院将继续严把教学质量关,依托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督导、学生家长“五位一体、协同发力”模式,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继续切实高质量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充分保障和提高网络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