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开学延期训练不停,从师技能稳固提高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3-02浏览次数:

    一、寒假的每日打卡训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的基本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出来的,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保持手感。于是,在指导教师李剑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完成了寒假开始以来的40天的“板书、板画、钢笔字、朗读训练”的打卡练习,成员之间互相监督、互相鼓励,通过每一天的小进步,使我们的基本功更加扎实,也为下一步的教育实习奠定了基础。

B0537E77B36A7CA07F2F61F4D37EC80EIMG_256

IMG_256

二、对线上教学的感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开学一再延期,但学校积极展开线上教学丝毫没有影响教学质量。老师们提前熟悉线上教学方式,积极组建了QQ群、钉钉群等并及时上传电子版教材,使我们能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利用钉钉进行直播讲课这种方式很新颖,我们可以随时通过连麦表达自己的想法,增加了与老师的互动,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同学们的参与度都很高,对课程的学习很有热情。老师也能及时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十分方便。虽然开学延迟,但通过学校、老师们的不懈努力,我们的学习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促使我们更加严谨、认真的对待学业,自觉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

qq_pic_merged_1583112081946

钉钉直播教学

QQ群发布学习任务

QQ截图20200301161442

师生线上模拟授课教学互动直播

三、备课阶段的探索

前期的备课比较顺利,主要是深度剖析教材,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学情入手准备,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做好引导、纠正的工作。

在后期的教学教具方面我思考了很多。居家模拟教学,怎样能让场景更贴合真实教学情景是我备课过程中思考最深的问题。我意识到,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一次促进我们学习、创新的好机会。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于教师的要求也在进步,只掌握最基本的教书育人已然是不够的,做为新时代的未来教师,我们要跟紧时代潮流,积极去学习一些创新的方法,课堂才能有活力、智慧和情趣,让学生感觉到新鲜,才能调动他们对知识的渴求,真正对学习产生兴趣。为了让场景更贴合真实教学,我弃用了从学校带回家的小黑板,特意购置了特大号黑板,并用挂钩将黑板挂在身后,方便板书。

在模拟实习的备课过程中,我尝试加入了一些数字化软件的使用。没有电子白板展示课件,我便尝试通过软件进行合成,让课件尽可能自然地展示出来。现在许多视频剪辑软件功能非常强大,可以对录好的视频进行编辑、剪辑、配音解说、添加字幕、增加开头结尾等,这样可以使教学视频更清楚也更美观,我认为能提高教学效率。我采用了爱剪辑软件,在片头增加了本节课的题目,方便学生快速抓住本节课的内容;通过剪贴画功能,将课件一张一张贴在黑板旁边的墙上;我还用剪切功能,剪去一些冗余片段,使视频更加精炼。

一款功能强大容易上手的软件可为录课视频增加标题

打开后的界面这个样子

其实原本是这个样子

经过合成之后

合成之前

合成之后

合成之前

合成之后

根据李剑老师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达到脱稿讲课的水平,所以在备课完成后我就马不停蹄的开始了背诵,可慢慢的我发现,因为是对着白墙讲课,要想使效果自然,仅仅背熟讲稿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对每一句话、每一张课件所出现的位置都烂熟于心,于是,我一遍一遍的试讲、模拟,力求把每一个动作都尽可能的做到极致。早上睁开眼睛就背一遍、睡前背一遍、正着背、倒着背、从中间开始背,以至于到后来一有闲空就忍不住在头脑中模拟试讲。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一遍一遍的模拟试讲、一次又一次的录像之后,我发现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在讲课过程中能够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每一张图片的位置、出现时间我都了然于心,我能将更多的重心放到关注学生的反应、及时调节课堂气氛上去。最后大家看到的录像是在无数次录像之后才最终得到的,每一句话的起承转合与每一次的指图读图都与我不懈的努力与一遍遍的模拟试讲是分不开的。

百分之百的用心准备与别出心裁的创新设计才能使一节课深入人心,最后,我推荐大家在今后的备课中能尝试加入一些现代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教学效率,使教学内容更加充实、创新。我也在不断尝试新的方法技术,希望今后能让课堂更加新鲜、更加多元化。

杨媛媛(地理与旅游学院2017级公费师范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