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关于举办“2018年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04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关于举办

“2018年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为检验我院教育实习工作,进一步提高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经学院批准,拟举办我院“2018年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我院2015级所有地理科学师范生

二、 大赛组织

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预赛

1.预赛流程

本着交流原则,学院以实习小组为基本单位,组合若干预赛分赛场,预赛分赛场根据预赛内容和要求组织预赛,根据预赛成绩,由预赛分赛场推荐每个实习小组2名选手参加学院教学技能大赛决赛。预赛时间、地点由预赛分赛场决定,并报学院,学院负责协调。6月25日前将预赛结果、有关比赛的图片、视频等材料报送学院。

预赛评委由实习小组指导教师组成预赛重点考察同学基本地理教学技能和地理教师素养

2.预赛内容

自选题目模拟上课(片段,15分钟,成绩占比80%)。参赛者自定题目,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进行模拟上课,要突出新课程教学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艺术,体现创新精神和课堂教学研究能力。模拟上课需要同时使用PPT和黑板板书进行辅助

答辩(3分钟,成绩占比20%)。答辩内容包括对选手上课过程相关内容答辩和学生管理工作答辩(主要是班主任工作)两方面,选手根据评委提出的问题,现场作答。

(二)决赛

1.选手组成

学院决赛选手由两部分组成,即推荐选手、抽取选手。

推荐选手:每个实习小组通过预赛推荐两位选手。

抽取选手。学院在比赛前一周,从各实习组(推荐选手除外)随机抽取一位选手参加抽取组选手比赛。

2.比赛分组

学院决赛分为四个小组同时进行,包括推荐选手一组、推荐选手二组以及抽取选手组、实习支教组(实习支教所有同学直接进入决赛)

3.比赛流程

学院决赛分为四个环节,即自选题目模拟上课、随机题目模拟上课、答辩和钢笔字考察。

自选题目模拟上课(片段,15分钟,成绩占比40%)。参赛者自定题目,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进行模拟上课,要突出新课程教学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艺术,体现创新精神和课堂教学研究能力。自选题目模拟上课可使用PPT进行辅助。

随机题目模拟上课片段,10分钟,成绩占比40%)。参赛选手于赛前2小时,从大赛试题库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进行比赛,随机题目模拟上课要求与自选题目相同。随机题目模拟上课主要以黑板板书进行辅助,不得使用PPT

答辩5分钟,成绩占比10%)。答辩内容包括对选手上课过程相关内容答辩和学生管理工作答辩(主要是班主任工作)两方面,选手根据评委提出的问题,现场作答。

钢笔字考察(成绩占比10%)。选手模拟上课和答辩结束后,现场在特定时间内抄写给定的一段文字,展示选手的基本书写能力和水平。

4.决赛比赛时间

  6月26日-7月1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5.其他

2015级参加教育实习的同学必须参赛,参赛结果作为教育实习成绩的主要参考。未能参加大赛的同学,教育实习成绩为不合格。获奖同学直接具有参加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学院选拔赛决赛资格。每个实习组计算比赛总成绩,作为教育实习成绩优秀名额分配的依据。

三、奖项设置

   推荐选手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 三等奖8名;抽取选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实习支教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 三等奖4名。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8.6.4

附件

评 分 标 准

项目

评价标准

成绩占比

模拟上课

教态与

表达

普通话准确,表达清楚、流利;语速适中、停顿恰当;表情自然,举止得体。

 

 

 

 

 

80%

教学内容讲述

按照教学目标和教学程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内容讲解科学、准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学。

课堂气氛掌控

有较好的把握课堂气氛的能力,能够体现与学生的互动,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教学方法与手段

恰当使用多媒体设备或黑板板书进行课堂教学,教学方法运用恰当。教学课件设计美观、大方,能够有效辅助教学过程的实施;黑板板书的内容、形式、布局考虑周密,准确定、简洁性、示范性、艺术性良好。

教学效果

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落实到位。学生核心素养得到发展,学科德育教学要求得到落实。

个人特色

在教学过程中具有创造性,特点鲜明;能够恰当地将教师的个性特点作为教学资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答  辩

准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准确应答,切合题意;条理清晰,结论明确,重点突出,有说服力;回答流畅,现场应变能力强,综合表现佳。

10%

钢笔字考察

行笔较稳,八种笔画起止分明,字字工整,笔画长短适度,结体合理,遍篇整齐干净。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