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纬讲堂之高端论坛——“胶东半岛西北部蚀退沙岸动力地貌演变”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5-29浏览次数:

 

 

 

2018527日,由科技处、地理与旅游学院主办的经纬讲堂之高端讲坛——“胶东半岛西北部蚀退沙岸动力地貌演变学术报告会于JS206成功举办。鲁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庆教授担任主讲人。报告会由地理与旅游学院谢小平教授主持,院长张全景教授以及吕晓、廉丽姝、谭丽荣、刘飞、赵爽等老师出席,地理学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共一百余人参加。

王庆教授以胶东半岛西北部沙岸蚀退为切入点,介绍了胶东半岛西北部沙岸的蚀退演化过程及规律,以界河口西、海北咀东为例,详细阐述了水库拦沙的海岸动力地貌效应、侵蚀沙岸的地貌标志、海岸泥沙流消失分段整治等问题;同时,运用水动力数值模型展现不同时期海岸线年均进退速度及其时空分布,并对近年来土地利用变化对海岸冲淤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剖析。

在报告会中,王庆教授多次提出地理学应高度重视野外观测,并且在观测的同时要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报告结束后,谢小平、谭丽荣等老师和部分同学针对自己的疑惑踊跃提问,王庆教授就潮上带海水养殖与中国海岸线、岸线建堤防护以及海洋牧场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解答。

本次报告会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本科生提供知识融汇交流的平台,增强对山东沿海地区海岸侵蚀地貌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有利于我院科研水平的提高以及地理专业人才的培养。

到访期间,副校长冯冲同志、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孔令军同志、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同志、院长张全景教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代合治教授、副院长吴军副教授等与王庆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王庆教授还主持了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并与部分青年教师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座谈。

报告人简介:王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鲁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主要从事河口海岸地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在Climate of the PastEstuarine Coastal and Shelf Science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等发表论文60多篇。国家级海域使用论证暨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评审专家,海洋工程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海洋工程技术奖会议评审专家。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暨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和中国地理学会理事

地理与旅游学院

本文编辑:杨婉莹

201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