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综合学术年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1-01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5-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综合学术会议”在陕西西安雍村饭店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以“推进基础教育地理课程改革,落实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为主题,专委会理事、高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各省(市、区)地理教研员、教师;出版社、杂志社、地理教学资源研发机构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综合学术年会积极配合国家防疫政策,首次采用“线下+线上”、“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进行,除陕西西安主会场外,还在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教育科学研究院、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设置分会场,并在线上进行会议直播。

本次大会中,地理教学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俞立中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董治宝教授,地理教学专委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段玉山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做了特邀报告。地理与旅游学院李剑、李俊莉、张家辉、刘庆果、周维国等五位老师以及硕士研究生付瑞莹、王璞、杨晓、韩霜,本科生刘雪一行10人赴西安参会。

在本次会议中,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全景教授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张全景院长成为山东省第一位高师理事。大会期间,张家辉老师作了题为《如何构建地理概念体系》的报告并进行交流,硕士研究生付瑞莹展示交流了题为《近十年我国地理教科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成果,硕士研究生杨晓展示交流了题为《利用图像系统培养中学生地里思维的研究》的学术成果,硕士研究生王璞展示交流了题为《利用地理模型进行研学旅行初探》的学术成果,硕士研究生韩霜展示交流了题为《Google Earth辅助下的初中地理教学设计——以“聚落与环境”为例》的学术成果,本科生刘雪展示交流了题为《基于校园调查的地理主题单元教学设计——以“植被与土壤”单元为例》的学术成果。此外,周维国老师和张家辉老师受邀作为主持人和点评嘉宾主持了“地理核心素养测量与新高考命题研究”分会场。

与会期间,我院师生聆听了数十场学会报告,并积极与其他单位的与会代表进行交流,为我院地理教学的发展吸收了新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参加本次会议,加强了我院与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和相关兄弟院校的联系,对我院践行“新课改”的地理教育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提升我院地理教育的学术研究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字:杨晓

图片:杨晓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