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六十五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李福林研究员来校作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06浏览次数:

在六十五周年校庆、三十五周年院庆之际,11月4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1985级杰出校友、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水利部“青年科技英才”、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福林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地理旅游学院作了题为“地下水硝酸盐污染去除试验与原位修复”的学术报告,并指导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张全景教授主持。

李福林研究员结合自身及其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系统地介绍了山东省地下水硝酸盐污染现状、修复实验探索过程和原位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随着山东省农业种植区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地下水体硝酸盐的污染日益严重,威胁到了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为有效去除水中的硝酸盐,李福林研究员团队首先进行了地下水硝酸盐污染去除室内实验,发现水洗零价铁(Water washed ZVI)是硝酸盐去除的有效反应介质,“漏斗-进水门”可渗透反应墙系统(Funnel-and-gate PRBs system)适用于大面积地下水硝酸盐污染地区的局部修复,而面向分散式用水户的小尺度二重井处理(Dual-well treatment)模式是地下水硝酸盐污染处理与修复的创新性方法。李福林研究员团队提出的地下水硝酸盐污染去除原位修复技术和方法多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会后,李福林研究员与地理与旅游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给予了指导,就气象与水文、水环境修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李福林,1967年11月生,山东省郯城县人,现为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工程技术应用二级研究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水利部“青年科技英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水利部公益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10余项,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软科学成果1项、济南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和山东省水利科技进步奖等奖励。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在中英文权威期刊以及国内外学术会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