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青春水足迹,助力乡村兴”实践团于王家皂旅游小镇社会实践感悟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28浏览次数:

青春水足迹,助力乡村兴:以青春之我,青春之民族,加以努力,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愿乘风破浪,助力乡村兴。2021年7月17日,为深入调查在乡村旅游业中餐饮业水资源的利用情况,“青春水足迹,助力乡村兴”实践团前往日照市王家皂旅游小镇进行调研。在调研途中,我们能真切地了解到了水资源的利用情况以及感受到了政府对乡村振兴的力度。

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映入眼帘的就是棕红色建筑,标致且新丽,极具欧洲风味。7月17日是王家皂旅游小镇开业的第一天,这里人头攒动、游人如织,氛围活泼且热闹非凡。小镇内的60余家商铺,一店一色,一店一品,将传统渔家文化与现代商业有机融合,共同组合成为欧式韵味十足的商业街区。又因其处于沿海,更增添了“半是海水,半是烟火”的浪漫。这不禁引发我们的思考,这样繁华之地、沿海之滨,需水几何?幸而队员们并没有沉迷这里的热闹繁华,保持住了理智。队长先是带领我们去几家餐馆做调查,围绕“水足迹”的相关内容展开,提出相关的问题:一是您对您的餐馆用水量是否清晰?二是您们大致需花费多少资金在调料和菜品上?等等。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对于水,我们自然很是重视。只是,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水虽然相当重要,但浪费现象很是严重,水是生命之源,不可儿戏。大家都很默契,一边问、一边记录与拍摄,循序渐进,不紧不慢。让人惊喜的是,我们敲开了第一家的门,没有吃上“闭门羹”。

时间若水,很快队长对我们再一次地分工,分发调查问卷,并组织填写。这一关,对我来讲实具意义。我和一个女生合作,我分发调查问卷,她负责拍照。一开始并不太顺利,我刚准备发第一份的时候,就被婉拒,队友友好地提示我,太像推销广告的了,神情还是有些忸怩,放不大开。我知道与人交流不应该成为实践调查中的障碍,有不好的地方极力修正便是。思考片刻,脑海中模拟和人交流时的神情、语气以及动作,做好充分的准备。紧张在所难免,但至少已有进步。我在给爷爷奶奶辈的写调查问卷的时候,他们会仔细地询问每个问题,不懂之处一定要追根究底,尤其是对“水足迹”的概念疑惑不解,我一次又一次地解释直至他们理解。当时我就觉得,作为一名学生,有时候我自己对某些学业上不懂的问题也会一带而过,本着趋利避害的心理,觉得无用之理,何须学习!想到这里,我便心生惭愧。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解释途中,不仅加深了我对“水”的理解,还多了几分创新的想法,也在无形之中训练我的耐心与周到。就收到的调查问卷,我发现年轻一辈其实对“水足迹”的印象较为模糊,反倒是稍微年长一点的对这个概念了解的比较多,而且也更注重节约用水和粮食,引人深思。我想,很多传统的美德,我们是否已经淡忘?小时我们常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长大以后,似乎并没有做的完好,当浪费着一粥一饭时,脑海里也并没有想到其来之不易。也许生活在沿海城市的我们觉得水是唾手可得,粮食多的吃不完,可是当我们再往中国的中部、西部去瞧一瞧,也许也会心生惭愧吧。

那天上午,我们对王家皂旅游小镇的调查就告一段落了。这是我们实践的第一个地点,还算顺利,我相信这是一个好兆头,也让我对日后的实践抱有更多的期待,我知道,我们只有从不断地实践里,才能汲取到不同的知识,对自我有更多的反思。我相信,只要我们可以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将水的足迹摸清,把乡村之兴置于心上,那么未来不远!


文字:陈德华

审核:刘伟   

编辑:张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