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2020年地理与旅游学院省级专业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宁一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2-26浏览次数:

1.获奖同学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宁一飞2019级学科教学地理研究生

宁一飞生活照

获奖情况: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地理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获奖证书

指导教师:刘志刚、刘庆果

刘志刚生活照

2.获奖感言与经验分享

1)平日训练

①师哥在平时训练遇到过什么难题,是怎样克服的?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指导老师们很早就对我们进行专题训练,尤其是在比赛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老师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们评课,在评课过程中我们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知识的讲解逻辑不恰当、案例的选取不够典型等,私下我们参赛选手之间也经常一起讨论如何让课堂呈现得更完美。

②什么是支撑师哥坚持下去的动力?

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基本的教学技能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尤其是这学期参加了教育实习,真正站在讲台上才发现自己还有许多需要进步的地方。有句话说得好,要教给学生一滴水,不能满足于自己有一桶水,而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参加了这次教学技能大赛,自己的教学技能有了很大的进步,站在讲台上的自己更加自信了,每一次评课后都有进步,这让我们都感觉很高兴。

备赛照片

2)赛前准备

①师哥师姐在比赛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呢?比赛之前应该侧重哪些方面去着手呢?

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参赛之前就进行了多次的模拟授课,包括课题的选取、板书的设计和练习以及教学设计的不断打磨改进。同学们在日常空闲时间也可以自行设计教学课题,提前进行模拟授课的训练,比如板书、板画的练习等,磨砺自己的教学技能。

3)参赛经验

①师哥有什么参赛经验可以向师弟师妹们传授呢?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最重要的就是自身具备过硬的基本素质,这需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训练,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其次,选择自己擅长的课题,日常生活中注意积累案例,一个贴合课题且令人耳目一新的案例可以为教学设计添色不少,在教学设计中要体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另外,平常需要和指导老师多交流,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行反思和改进。在此非常感谢指导我们参加比赛的各位老师,尤其是我的导师刘志刚老师,经常深夜里还在帮我研讨优化教学设计。

②师哥参赛收获了什么呢?有什么感悟?

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曾经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但是写三年反思成为名师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参加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反思自己,不仅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还要反思自己的课堂是学生主动学习的课堂还是灌输式的课堂。这次比赛也让我明白了要多向别人虚心请教,防止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师弟师妹们,如果以后有参加教学比赛的机会请大家一定要积极参加,认真对待,大大方方的展示自己,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收获。

参赛照片

3. 指导教师评价与寄语

努力才有希望,付出才有收获,再接再厉,做更好的自己!

大学生科技节教学技能比赛指导团队与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