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2020年地理与旅游学院省级专业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王俊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2-25浏览次数:

1.获奖同学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王俊懿,2019级学科教学(地理)

王俊懿生活照

获奖情况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地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获奖证书

指导教师吕宜平、张全景

吕宜平老师生活照

2.获奖感言与经验分享

1平日训练

师姐在平时训练遇到过什么难题,是怎样克服的?

因为教学技能比赛对参赛选手的教学基本功有着比较高的要求,所以需要我们在平时加强对教学基本功的练习。在这期间,我遇到的难题主要有两点:第一,因为自己曾参加过院里此类比赛,因此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但这些问题的改进需要一定时间,那在之后的训练过程中怎么平衡努力和结果收效甚微的桎梏,是我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关于这个难题,我是这样处理的。首先,要对自己面临的问题形成清楚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学会平衡和调整自己的心态。再次,就是多请教老师、同学,虚心听取他人的建议,并且加强训练,我坚信量变可以产生质变!第二,是时间安排。因为准备比赛的时间和实习代课的时间是重合的,就需要做到合理安排时间。在此期间,曾经多次遇到训练和实习时间冲突的情况,特别感谢学院里领导和老师对我的谅解、支持和帮助!

什么是支撑师姐坚持下去的动力?

这段时间支撑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主要包括两点:首先,是我对教学的热爱。因为热爱,遇到困难我能积极的想办法去克服。其次,就是每当我遇到问题时,周围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伸出的援手。因为有他们的关心、鼓励和帮助,我才能有勇气、有能力继续坚持!

备赛照片

2赛前准备

师姐在比赛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呢?比赛之前应该侧重哪些方面去着手呢?

教学技能类比赛比较看重选手的教学基本功和选手对教学内容的处理。所以我在准备的时候主要是从这两方面进行的。在教学基本功方面,需要提高教学语言、板书、板画等方面的能力。在教学内容方面,需要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熟悉,做到准确把握课标、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等,并且还要多看一些别人的教学设计,取其精华,从而能够博采众长,有所创新。

3参赛经验

师姐有什么参赛经验可以向师弟师妹们传授呢?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多进行语言、板书和板画的练习,多熟悉课标、教材,看重平时的积累。再就是,因为比赛是限时的,所以在平时可以多做一些限时训练,这样可以减少比赛时的紧张感。最后,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放平心态,加强训练,再夺佳绩!

师姐参赛收获了什么呢?有什么感悟?

从酷暑到初冬,我经历了近三个月的备战。再回首,那段与老师们同学们共同奋斗的日子仍历历在目。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从前期在家的自己准备,到后期在校集体备课,我由无所适从到渐渐地认清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再到面对不足努力突破,这离不开自己的摸索、奋斗,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以及小伙伴们的鼓励和帮助。并且就是在这个积累的过程中,我对教材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教学基本功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实际课堂教学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教学比赛,但是在准备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感受到了很大压力,几次想要放弃,但是看看陪伴在自己身边可爱、努力的小伙伴们和耐心、敬业的指导组老师们,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他们的精益求精和耐心付出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精神最好的诠释!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参赛经历让我明白优异的成绩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练习。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寻找平衡自己和挑战自己的自洽状态。

成绩属于过去,但这段时间的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的一笔重要财富。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参赛照片

3. 指导教师评价与寄语

一年一度的教学比赛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祝贺所有获奖的同学们!回顾备赛的过程,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学院的精心组织;得益于指导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更得益于同学们的刻苦努力。整个备赛过程完美诠释了我校“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体现了我院地理科学专业根植师范、教师摇篮的担当!

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提高的教学技能将对你们以后从事教师职业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在备赛过程中养成的“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优良品性更是你们一生的宝贵财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戒骄戒躁,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取得更大的成绩!

——吕宜平

大学生科技节教学技能比赛指导团队与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