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经济地理学》日照港课程实习顺利完成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20浏览次数:

 

经济地理学是一门研究经济活动与地理环境相结合的科学,其原理在经济活动和区域、资源、环境、地理空间的发展决策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巩固课堂所学理论知识、提高科学认知能力、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2020年12月19日,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全体学生在经济地理学教学团队于伟、张学波、王宜强等老师带领下参观访问了日照港(石臼港),了解港口发展历史、港口作业布局,并学习港口交通区位、工业区位论等相关知识。

 

王宜强老师介绍港口功能布局

铭记建港历程,走进石臼港广场

早上8点30分,曲阜师范大学地理旅游学院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到达石臼港广场,日照港碧波港口服务公司厉华栋经理热情接待,为同学们介绍了石臼港广场的建港历程随后,在专业讲解人员带领下,同学们参观石臼港广场,该广场于2019年开工建设,以石臼港建港纪念碑为中心,全面展现了石臼港选址建港的历史过程。日照港原名石臼港,因地处中国海岸线中部、山东半岛南翼,湾阔水深,陆域宽广,气候温和,不冻不淤,是难得的天然深水良港。1978选址论证,1982年开工建设,1986年开港开放,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孕育、成长起来的现代化港口。

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级经济地理学实习部分同学合影

退港还海,走访海龙湾

第二站来到海龙湾,海龙湾项目位于日照市中央活力区最南端,北联万平口风景区和世帆赛基地,南与港口毗邻。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海龙湾有两大工程已经启动。第一大工程是全国首个退港还海生态修复工程,主要修复整治自灯塔广场护岸,向南延伸至煤码头引桥根部区域,整治岸线总长度1882米,形成沙滩约46万平方米。生态修复已初见成效,已发现太平洋蠵龟、黄嘴白鹭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等对生态要求高的生物来此栖息。第二大工程为东煤南移工程,也就是将污染相对较重的煤炭作业区搬迁到10公里外的港口南作业区,实现煤炭南进南出,两项工程全部完成后可形成2300多亩可开发用地。

日照港集装箱码头

曾经的引航灯,走进老灯塔

经理和王宜强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老灯塔,华栋经理讲授日照石臼灯塔选址、作用和发展历史。石臼灯塔自1932年秋开始兴建,靠人扛肩抬建设而成。灯塔自基座起至塔顶方向标及风向仪为止,总高度为五层、16.6米。灯塔形状为中式棱台八边八角型,占地约30平米,采用长明汽灯照明,光程远达14海里。随后,同学们参观灯塔西侧的红瓦石墙房,那是值班人员留守的地方。石臼灯塔如今早已停止使用,但它见证了日照港的发展壮大,彰显了石臼所儒商诚信为民、诚信做事、造福千秋的优良传统。2019年,日照港集团以石臼灯塔为中心,规划建设了灯塔广场,成为日照市新兴旅游景点,以古朴厚重的面貌供世人瞻仰。

厉华栋经理讲解石臼灯塔建设过程

了解历史发展,走进日照港展览馆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日照港展览馆。日照港展览馆是国内首座港口展览馆,于2005年2月份开工建设,8月份正式对外开放。 展览馆为四层钢结构建筑,设有四个展厅和休闲平台,占地面积5108平方米。展厅分为“现代港口、党建专栏、历史回顾、改革开放”四部分,收藏展出了日照港开港以来大量的珍贵文献、图片、资料和实物,同时采用精心制作的港口沙盘模型,多角度全方位集中展示日照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前景。日照港口气势恢宏的繁忙作业场景,跻身全国十大港口行列的骄人业绩,均在港口展览馆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日照港展览馆了解日照港口发展历程

此次经济地理实习同学们了解了日照港选址的历史背景和自然经济条件,并亲身体会了整个港口的运行流程,见证了日照港现代化发展之路。通过经济地理课程实习,同学们增强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分析能力,加深了对课程理论知识的认识,并提升了眼界,拓宽了知识面,取得了较好的实习效果。

 

图片:赵素珍、张永怡、刘兴蕊、陈路凝

文字:刘兴蕊                                        

审核:吴军  刘伟                                   

 编辑:杨乃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