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孟翔晨研究组在热红外影像大气校正的适用性评价中获进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03浏览次数:


 

地表温度作为一个重要的地球系统参数,已经被广泛用于干旱监测、能量平衡及城市热岛等研究领域。除了地表发射率,大气参数的准确估算是地表温度反演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众多再分析产品被广泛用来进行热红外波段的大气校正,但不同再分析产品在空间分辨率、数值模式和参数化方案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如何筛选适合于热红外波段大气校正的再分析产品变得十分重要。

针对以上问题,我院孟翔晨博士,依托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气候变化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对三种最新的再分析产品(ERA5, MERRA2NCEP/FNL)在热红外影像大气校正的适用性进行了评价。与全球实测探空廓线的结果相比,三种再分析产品在不同水汽含量下的精度较为接近,但ERA5再分析产品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除了美洲和非洲的部分站点,ERA5再分析产品在其他区域的精度优于另外两种产品。

以上研究成果以“Can the ERA5 reanalysis product improve the atmospheric correction accuracy of Landsat series thermal infrared data? ”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上。该期刊为工程技术2区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3.966

文章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757214

 

利用三种再分析产品和探空廓线模拟的Landsat8卫星第10 波段的大气参数的散点密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