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举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31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4日下午,我院于伟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沂蒙山区乡村记忆空间的演变与传承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会馆2401会议室举行。开题专家由旅游经济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陈明祥(Ming-Hsiang Chen)教授、学院副院长吕晓教授、旅游系石峰副教授、王铁副教授、李俊莉副教授和武传震老师等共同担任,旅游系、城乡规划系和地理科学系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二十余人参加开题报告会。

会议伊始,项目组成员张学波副教授围绕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价值、研究内容、重点和难点、技术路线与方法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陈明祥教授首先进行了点评,他在肯定课题研究意义的同时,也认为在报告中应明确提出研究沂蒙山区的原因。随后,王铁、石峰、武传震、吕晓等各位老师依次发言,对项目成果凝练、人地关系研究视角的切入等方面对推进项目研究提出了建议。

2013年中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山水”指向乡村物质环境,“乡愁”指向乡村精神记忆,传承乡村记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要求。该项目以山东省沂蒙山区典型村庄为研究对象,在集体记忆理论的指导下,从人地关系的视角构建“记忆主体-记忆载体-记忆过程”分析框架,梳理乡村记忆的构成要素,分析其时空演变和建构过程,制定乡村记忆空间表达和传承的策略,服务于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