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非正式会谈|实习生风采展示——刘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19浏览次数:

1.个人介绍,包括现实习地点及承担的教学任务

2018级地科三班刘敏

日照新营中学实习

教初一地理课、实习初二班主任并上复习课

2.想必师哥师姐的实习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会有很多的第一次,有开心的也有烦心的事,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些实习的故事吗?

第一次实习有很多第一次的经历,比如第一次进课堂听课、第一次上课堂讲课、第一次集体备课等等。比如第一次讲课相对来说不太熟悉还有点紧张,首先集体备课准备课件,给自己的指导老师试讲,真正上课的时候,初一的小朋友特别好奇来的新老师,当我下去检查的时候他们会问很多问题,当你说是他们的新的地理老师时他们很兴奋和欢迎。

比如最近几周在初二实习班主任,与初二的接触较多,这周他们会举办足球赛,今天下午去看他们踢足球,为他们加油,下午看他们做生物实验,也指导了很多学生,想起了自己当时做实验的美好回忆。

3.师哥师姐们在课下是怎么与学生们和老师们的相处呢?

课下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课下与同学的相处很融洽,同学们有问题可以积极的解决。与老师的相处也很融洽,老师会认真的指导我们,给我们指出存在的问题,给出好的建议,平实一起在办公室也会聊天,给一些学习上的、教学上的指导。

4.师哥师姐在实习过程中,有哪些方面是与自己想象中的实习是不同的,你认为实习中最困难的是哪方面呢?当教学遇到困难陷入无助的境地中时,是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的呢?

其实和想象中的实习生活相差不大。

最困难的就是要深入的了解课本内容,课标要求,教学目标,明确一节课的重点的内容之间的相互联系,如何让讲好每一节课,让学生们在一节课的时间明确知道学了什么,构建知识框架。同时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好、熟悉好课件,协调好课件的使用和板书的设计。

及时与知道老师沟通解决,也可以想朋友倾诉疏解,调节自己的心态,端正自己的态度,实习工作本身就是相对辛苦一点,要抱着学习经验、锻炼自己的心态区工作。

5.师哥师姐,你认为当今社会什么样的教学风格比较合适现在的学生?是幽默风趣一点还是严肃一点比较好呢?

相对创新一点的教学风格

在于学生相处中可以幽默风趣,但是涉及教学以及原则管理时要严肃坚决。

同时面对不同性格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教学风格。

6.对于本次的实习想必师哥师姐们收获颇多,你认为在今后的教学中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多向优秀的老教师学习,汲取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可以多去听听优秀课程或者观看优秀教学视频。遇到问题多向老师提问,多进行课堂实践,将自己的上课视频反复的观看,将自己的不足改正。

7.对于本次实习师哥师姐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教育实习心得吗?

在教育实习过程前要做好心理工作,要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在实习过程中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向上,积极配合工作,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很好。

没有任何的工作是一帆风顺、轻轻松松的,我们要拿出自己最高的专业水平认真对待。

文字:刘敏

图片:刘敏

审核:吴军

编辑: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