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19级地理科学综合自然地理实习第二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26浏览次数:

   为验证课堂上所学的自然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培养和锻炼学生的野外观察能力和野外调查技能,10月24日至25日,在专业教师刘飞、刘艳秦霞、刘国栋、王振海、张琦、孙博雯、马振华等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的带领下,我院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在临沂、日照进行为期两天的综合自然地理综合实习。



 实习第一天,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山东省郯城县马陵山地质公园,实地观察了麦坡地震断裂带的地质地貌现象,通过观察麦坡断层处的“分界线”,学习了板块运动形成的典型的断层面。岌山地质公园位于临沭县曹庄镇南部,其附近保留了近千只恐龙脚印化石,同学们观察了恐龙足迹、褶皱构造、中生代砂岩、波痕、雨痕等现象,通过野外实地观察,将课本理论知识进行联系,巩固了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第二天的实习主要是沿海岸线进行水文学、海岸地貌、海岸植被的相关学习。由万平口风景区到森林公园,沿着海岸线,专业指导老师从自然地理角度介绍了海岸地貌的形成、一些地质现象的解释、潮汐作用、海浪的形成、潮间带植物动物的环境适应等,再从人文地理角度强调了不同海岸地貌的生态养殖、海水晒盐、修建渔港、海水浴场等多种利用价值,说明了人文地理与自然地理的关系。在万宝旅游区和两城河湿地公园,老师从生态学的角度上介绍了生物入侵,同学们通过观察互花米草、沙生植物的生长特征和适应能力了解植物与滨海湿地之间的关系。

  此次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有利于同学们消化课本上抽象的专业知识,丰富并拓展地质、地貌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素养。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对地理科学同学的专业学习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刘兴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