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19级地理科学综合自然地理实习第一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12浏览次数:

为印证地质学、水文学、植物地理学的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和独立研究的能力及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对岩石结构成因、植物垂直分层原因等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10月10日至11日,我院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在山东省昌乐县与沂河流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综合自然地理综合实习。参加本次实习的有党委副书记刘伟,2019级辅导员李梅,专业教师有刘飞、刘艳、李宝富、秦霞、王振海、孙博雯、王云倩等老师。

此次自然地理实习涉及地质学、植物地理学、水文学等专业课程。在为期两天的野外实习中,专业指导教师带领同学们考察昌乐乔官镇远古火山地质公园的玄武岩,参观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的远古动植物化石,观察鲁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植被垂直分层现象、沂源鲁山溶洞群的石钟乳及沂源水库保护区。在实习过程中,学院组织的学科教学团队循循善诱,细致讲解,将课堂理论与实习中出现的地理事物充分结合,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和认识到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以及地理要素的关联性。集合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团结协作,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自由探索,对老师布置的专业问题进行探究。他们利用地质锤等工具对岩石进行勘探,辨识岩石种类,描述当地岩性产状,探索地层蕴含的环境演变信息,通过小组讨论对植被垂直分层现象的原因加以解释说明。

本次实习的圆满结束,有利于增加学生对岩石构造、植物垂直分层及河流水文特征相关知识的了解,为将来相关学科研究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我院学子的好学探索精神和良好的组织纪律也向社会公众体现出我校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罗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