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停课不停学,同心抗疫情——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专业2019级3班牟兰若的学习记录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4-17浏览次数:

“不足万分之一的厄运,偏偏落在我们头上,成了我们在劫难逃的百分之百”。春节,当武汉封城的消息不胫而走,无数曾经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疫情突然之间就席卷了中国大地。中国人民迅速行动,李文亮医生身先士卒拉响战役警报、八十岁的钟南山院士挂帅亲征、李兰娟院士沉着指挥、战士们无畏生死奔赴一线、全国百姓居家战役……而广大的曲园学子也响应号召,居家“云”学习。乌云蔽日,曲园学子坚定不移地与祖国同心抗疫情、与学校共同努力“停课不停学”。

心系武汉丨曲院学子手绘家国情怀

虽远隔千里,但心系武汉的曲园学子选择拿起笔,把对武汉的牵挂与祝福、对战役必胜的决心化作一幅幅板画、板书、板图。“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拥有家国情怀的教师才能真正做到培育好祖国的下一代,只有不断提高师范技能才能在三尺讲台发光发热。因此,我们认真练习“三板”基本功,不荒废居家的宝贵时光,同时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

不负韶华丨曲园师生网课进行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曲园师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搭建网课平台,实现互联网+教学。但足不出户的学习模式带来的是对学生个人自制力的巨大考验。没有了师生面对面的交流,甚至缺少专业教材,网上教学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曲园学子是否能够攻克难关?

老师们对于课程内容的精心准备、对于网课平台耐心挑选和反复调试、对于我们的关心,让广大曲园学子的顾虑烟消云散。面对雨课堂、钉钉群、腾讯课堂、群课堂等一个又一个上课平台,老师们耐心实验、同学们及时反馈,打好配合,推动了网课的顺利进行。

课前调试

同时,为了让我们在没有课本的情况下能更好地把握课程整体框架、更加明晰学习方向,在正式网课之前,老师们为我们精心挑选推荐了中国MOOC的一些课程,如气候学与气象学廉老师推荐的走进大气科学与大气物理学,土壤地理学荆老师推荐的土壤学与土壤地理学。同时,提前上传课程课件,给我们留足预习时间,为网课正式开始做最充分的准备。至此,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中国MOOC推荐预习内容

正式网课如约而至,我们精神饱满的开始了学习。当然,小插曲也时有发生,比如由于网络的原因,画面出现延迟甚至消失。此时,我们会通过弹幕向老师反馈直播问题,老师也会第一时间进行调试。在不断的磨合中,网课学习已变得愈发得心应手。

为了更好的督促和激励同学,老师们还利用网络平台丰富了上课方式,比如植物地理学老师常常通过设置有奖抢答题、随机连麦同学,激发我们的上课积极性;Python语言老师会贴心的将课堂板书截屏发在群里,方便我们课后复习和整理。虽然隔着屏幕,但距离并不能消磨学子们的学习热情。相反,我们更加积极地向老师请教,同学们还会利用课间时间在弹幕上讨论问题或相互问候。网课竟在不知不觉了增进了同学间的情谊、增加了同学们与老师的交流。

老师将板书截图发至班级群 老师回答同学问题 同学之间讨论问题

上课剪影

“温故而知新”,仅仅靠上课的学习是不够的,我们更要利用课下的时间进行复习和自我总结。网课的优势在此时凸显:回放、快进、倍速,各种操作便利了我们迅速查找知识漏洞,进行笔记整理。我们也可以结合老师所给的资料和课后题对上课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和升华。遇到问题,直接通过班级群等方式联系老师,老师们总是耐心地解答我们的疑问、帮助我们进步。

笔记展示

春暖花开丨共待曲园相聚时

当曾经令我们揪心的数据不断变小,当各省新增病例逐渐清零,春天终于到来了。作为一个2019级的曲园新人,就这样错过了樱花飞舞的曲园也许是遗憾,但我知道来年樱花仍可赏,而此刻更需要我们做的是携手曲园,坚持网课学习,积极战役!

歌德曾说:“我们为祖国服务,也不能都采用同一方式,每个人应该按照资禀,各尽所能。”当快递小哥在国务院发表会上真诚的说“我们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这是他为战役所做的努力;当23岁的护士面对镜头含着眼泪说:“我不想哭,一哭眼镜就会花掉做不了事情”,这是她为战役所做的坚持;当志愿者汪勇感叹说:“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这是他为战役所做的贡献。而我们,或许还不足以成为透过乌云直射而下的那道光,但我们以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不断努力,期待能够成为母校的骄傲、成为建设祖国的力量。让我们致敬英雄,共悼逝者;让我们坚持奋斗,共待曲园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