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立地弘文育英才——停课不停学,边学边实践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4-15浏览次数:

旅游管理系张岩君老师线上实践教学经验分享


一、积极备课设预案

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主讲教师张岩君按授课课程建立QQ群并通过雨课堂发布信息和同学建立联系,并于开课前一周与班级同学进行了线上授课的测试。最终选择以腾讯课堂为主,QQ群直播和雨课堂为备选的直播方案。认真开展“网络直播+线上互动答疑+慕课平台辅导”的在线教学组织方式。

张岩君备课图片IMG_256

教师备课 试课通知

二、增强互动促高效课堂

课前在QQ群共享资料,推荐合适的大学MOOC学习资源,让同学自主预习,充分发挥同学的自主学习能力。

Screenshot_20200403_200730_com.tencent.mobileqqScreenshot_20200403_200425_com.tencent.mobileqq

课前资料共享和课前通知

本学期主要教授旅游管理本科生课程《旅游商务英语》、《餐饮服务与管理》,为了更好的利用好授课时间和丰富教学形式,授课前10-15分钟和课间10分钟会播放课程相关视频、音频资料,如酒店前厅情境英语、导游接机视频、酒店行政酒廊服务、餐饮总监采访视频等。这样课前同学陆续进入直播间就能了解本节课相关内容,尽快融入课程,且因课程实践性较强,也使得同学利用课前和课间时间,通过云端学习了解行业实际。

QQ图片20200403193846课前视频

课前和课间视频资源共享

为了提升课堂学习效率,结合课程特点,通过任务设置,作业分享,问题设置等增强学生互动和课堂参与,提升其学习主动性。如《旅游商务英语》请同学两两连麦情景模拟。

上课连线连线

《旅游商务英语》课堂两两连麦情景模拟

相较于线下教学,线上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故结合课程特点优化作业设计,并通过课前作业提醒,通过随机(根据上课日期选学号尾号)选取作业分享的同学,并开放申请连麦功能,同学也可自主发言。

作业提醒QQ图片20200403151514

连线QQ图片20200403151148

为了更好的实现课堂教学效果,结合授课内容,在授课节点和小节适当地设置答题环节,根据问题类型,同学可以在听课端选择答案,也可以在讨论区抢答。根据答题情况也可了解学生听课掌握情况,答题人数也反映同学设备听课效果,可及时沟通听课过程中的问题。

练习QQ图片20200403151505

三、强化理论注重实践

旅游管理专业是应用型较强的专业,所授课程实践性也较强,课堂授课通过图文并茂、情景模拟、引进行业一线运营管理案例强化理论内容,还通过创新作业设计使学生在课堂强化理论,在课下注重实践。如请同学利用居家优势条件,进行中餐生产原理的实践,不仅使学生强化了生产理论,了解了地方餐饮文化,而且还丰富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

IMG_256IMG_256

IMG_256IMG_256

吕向杰 《餐饮服务与管理》作业部分:家乡美食

IMG_256

董淑敏 《餐饮服务与管理》作业

疫情期间,网络连接了老师和学生的心。线上教学与线下传统教学有不同,但是教书育人的宗旨是一样的。线上教学也给我们启示,在网络普及的时代,传统教育实习可以和线上教学相结合,使实习教学方法更加灵活多样、实习效果更加优良。也希冀通过云课堂,师生共同成长。线上、线下,学习一直在路上。

也共同期待着春暖花开、解除疫情大家能正常学习工作的那天早日到来。

学生听课

学生听课1学生听课2

旅游商务英语学习心得

上张岩君老师的《旅游商务英语》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的轻松、愉悦。每次上课之前和课间,为了增强同学们的语感,提高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老师会在腾讯课堂播放一些非常使用的英语对话视频。课堂上,老师、同学实时举手连麦,进行口语交流互动,矫正口语发音,极大的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一节课下来,收获满满!

——王洪瑞

旅游商务英语这门课程是一门集听、说、读、写于一体的课程,为了使我们更全面的学习,老师会课上会通过让同学们“举手”连麦的方式读短文对话,训练我们的口语。不仅如此,老师还充分利用网络的平台,观看中国大学慕课加深我们课上的学习,这样可以训练我们的听力和口语。

每次上课之前老师都会给我们分享上课需要用的的学习材料,这样我们可以做到课下预习,上课紧跟老师的讲课进度。老师让我们课下准备三分钟小短文,第二节课请同学们分享,我觉着这种方式特别好,既训练了我们的写作能力,还训练了我们的口语能力,一举两得。同时,老师还会通过不同的方式,结合实际情况训练我们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以达到最大的学习效果,让我们收获更多。

——董淑敏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已经居家学习五个周了,关于网上学习《旅游商务英语》这门课程,我有以下的感悟:

首先我个人感觉,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上课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在课前或者课间都会给我们播放一些酒店旅游服务的英文视频,让我们直接明了的体验到旅游商务英语对话的感觉。

总体上来说,线上教学不但没有打乱教学计划,反而更加培养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默契,使同学们正常进行培养计划,自觉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

虽然我们没有手里没有教材,但老师课前会在QQ群里跟我们分享课上将会用到的电子材料,我们也更能够进行课前预习;因为《旅游商务英语》是一门语言性课程,需要大家多动动嘴,所以老师会通过连麦的方式让同学们多表达、多练习,完全没有削减线下面对面课程的感觉;课后老师也会布置适量的作业让我们对上节课的知识进行温习、预习下节课所要涉及的内容。

总而言之,上这门课的感受还是蛮好的,课前、课中、课后的任务明确、进度合理。

——魏振豪


《餐饮服务与管理》学习心得

目前为止,网络课程已经开展了六个周了,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已经渐渐习惯了网络直播课程的学习方式,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上课之前,老师会准备与“餐饮服务与管理”的视频,让我们对餐饮服务与管理具有更直观形象的了解和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用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形象生动地带着我们循序渐进的慢慢深入学习《餐饮服务与管理》这门课程,在直播授课的过程中,老师在课件中插入了大量图片,图文结合,让我们通过课件和老师的讲解,学习到了很多课内以及课外拓展的知识,十分形象生动。上课时,老师对课件的讲解很有层次感,由浅及深,层层深入。老师与同学们有非常积极的互动,在提问时,联系同学们的生活实际,让我们从生活实际出发,对课程中的知识点有了印象更深刻地认识和学习。同时,老师在课件中穿插加入了具有层次结构的图,把知识简洁有序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课余,老师布置了与课业有关的自习作业,内容丰富多样,有相关资料的查询,有思维导图的制作,也有家乡特色餐饮视频以及ppt的制作,通过实践活动和理论知识的结合,让我们参与到餐饮的生产当中去,从自身的实践中对餐饮服务与管理深入学习。

——吕向杰

为了更有效的学习,老师会给我们布置课下作业,上课之前会随机请同学们分享,这种方式不仅可以监督同学们的课后学习,还会激发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同时,老师还会充分利用疫情在家的好机会,让我们实际操作—制作菜肴,这样又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课上的学习内容。总得来说,我认为这段时间的收获还是挺大的,自主学习的机会更多,学习更有兴趣。

——董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