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立地弘文育英才”——有直播课陪伴的春天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4-01浏览次数:


赵林副教授谈线上教学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教育厅、学校和学院的要求,作为高校一线教师的我,开始了直播授课之旅。随着春天的脚步一步步走来,我的直播授课已经有数周。在通往春天的直播课旅程上,总结了一些心得。

一、线上教学的具体做法

(1)认真备课,依托多个直播互动平台,建立多元教学组织方式

根据学校学院安排,考虑到了线上教学与线下的区别,提前2周开始准备了课件和授课资料,下载了本学期授课主题的慕课视频。基于学院安排的“网络直播+线上互动答疑+慕课辅导”为主的线上教学组织方式,考虑到不同线上直播平台的性能差异,先后安装了雨课堂、钉钉群、QQ群,并将本学期每门课程选课同学建立了课程群。由于寒假期间我举行过线上研究生组会,感觉QQ群的屏幕共享功能顺畅性、交流性更强,因此,最终选取了QQ群为主,雨课堂和钉钉群为备选的线上直播方案。同时,QQ群中同学们进行线上互动和线下交流也非常方便,我也可以随时随地的回复同学们的问题。此外,之前下载的文献、慕课视频也每次课结束后或授课前进行群共享,便于同学们下载学习。

(2)丰富互动方式,抽取“幸运观众”,以提问交流替代考勤

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的一个很大不同就是在师生互动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只一人对着电脑屏幕直播讲课,看不到学生的表情和眼神,就没办法实时的掌握“学生哪个地方没听懂”“笔记哪个地方没记住”,时间久了,往往会使课堂节奏过快或者过慢。为了克服这一弊端,增强课堂的“互动感”和“轻松感”,每节课我都会随机抽取三名同学打开摄像头,与我一起“隔空”面对面。这样,开摄像头的同学,每一次“点头”,每一次“摇头”或者略显疑惑的表情,我都能实时看到,就能了解到“哪个地方同学们听懂了”,“哪个地方没听懂”,“哪个知识点讲的过快了?”便于课堂把握课堂节奏,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同时,课堂上提问问题的时候,同学们可以在群内抢答,也可以直接连麦抢答,课堂气氛活跃了很多。我也会随时随机抽取没有开摄像头的同学,提问问题或者询问是否听懂或有问题,以线上提问交流的方式替代了考勤。

(3)转变授课方式,由教师的“满堂灌”为学生“主动学”

线上直播授课的方式,如果由教师对着电脑屏幕,以PPT和其他教学素材单纯进行直播授课,学生只负责记录笔记进行互动,这种传统的“满堂灌”效果并不会太好,不便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此,我尝试以小组合作完成作业,进行作业共享的方式,变“教师主动教,学生被动学”为“教师只点评,学生主动学”。我主讲的《城市总体规划》课中,会给学生布置进行课堂展示的作业,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搜集资料制作PPT,课堂上进行分享。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被激发出来,并且,通过搜集整理资料,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总结归纳能力得到了极大锻炼。一些学生甚至提前预约,想将自己的PPT给同学们进行分享。

(4)丰富学习素材,为同学们提供多元学习资料

考虑到部分同学居家学习,可能不具备教材或者其他专业学习资料较少等问题。一方面,我下载了由华东师范大学孔翔团队主讲的《人文地理学》和同济大学彭震伟教授主讲的《城市总体规划》慕课视频,根据进度近期上传到QQ群,供同学们观看视频学习。另一方面,我下载了大量的与专业相关的科技文献,压缩共享到QQ群,同学们可以下载阅读,拓展知识面,了解本专业前沿。比如《人文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基础》课程方面下载了人文地理学及其主要分支学科的研究进展文献;《区域海洋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讨课给同学们提供了区域海洋经济主要分支方向的最新文献等。此外,考虑到《城市总体规划》课程的实践性较强,我将多个城市的规划文本、规划图件也在QQ群中进行了共享,让同学们对城市总体规划的规划成果形成感性认识。

(5)以学生为中心及时线上答疑,教学相长,群策群力

除了正常的线上教学,及时线上解答学生问题,急学生之所急。《城市总体规划》《人文地理学》等课程,针对学生的困惑与问题,及时回复。由于本学期还承担了7位同学的教育实习指导任务,每周都会对7位同学进行集中指导,进行集体备课,团队磨课,群策群力,提升每位同学的授课技能;此外还建立了打卡学习制度,每周每位实习同学提交1份3页的硬笔字,1幅板画,1份诗歌朗诵,提高学生的教学基本功。

二、一些不足和想法

虽然开展了四周多的线上教学,但就我本身而言,感觉也是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善的地方。

(1)线上互动相较于线下互动,网络带来的虚拟感还是需要时间去适应,比如抽取“幸运观众”和随机提问,覆盖面仍然不全。一些引导性、启发性的问题在引导学生回答时仍然会打一些折扣。

(2)提供的学习资料和慕课视频,目前还不能完全保证每位同学都会课下认真阅读或者观看,学生的利用率不敢保证。今后需要在这一块上加强,比如要求学生提交读书笔记、观看笔记等。

(3)学生连麦回答问题或者同学讨论问题交流的时候,由于家庭条件的差异、网络的差异,会出现偶尔的断线或者杂音等问题,影响交流质量,针对这点,目前每次课都会顺延一小段时间,来弥补因为连麦、断网所耽误的时间。

总体上,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作用不容忽视,我想,让学生知道,即便疫情在肆虐,我们仍然要坚持学习,老师仍然在身边,学习会一直在路上,直播课将会陪伴着我们早日回到春意盎然的曲园!这比线上直播本身讲授的内容更为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