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纬讲堂”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09浏览次数:


喜迎建团百年,青春献礼二十大,为庆祝建团百年,发扬学院研究生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学术精神,探讨前沿科学问题,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地理与旅游学院“经纬讲堂”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5月7日成功举办。

 

学院党委书记苏占兵、院长张全景出席本次论坛。研究生导师于伟、王猛、张学波、李瑞平、孙丕苓、张琦、张瑜出席论坛并担任评委,研究生教学秘书朱丽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共有29位研究生参赛,29篇论文中有4篇英文论文,11篇论文已被期刊录用。

 

 

 

论坛主要包括学术成果展示、专家提问点评和评委打分三个环节。29位同学围绕各自研究领域进行汇报,展示研究生科研论文,选题涉及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土地利用管理、旅游规划与管理、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热点领域。各位评委专家就各参赛者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就论文中的研究方法、数据获取、指标论证和文字表达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副院长于伟对此次论坛进行总结、点评,他对参赛同学获得的学术成果、学术前沿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希望大家做言之有物的研究,对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取得更高的学术成果。他表示,学术研究一定要严守学术不端底线,秉承“服务国家、社会”的学术初心,并推荐保继刚老师的《从研究规范、学术问题到研究内容:做言之有物的研究》一文,希望同学们研读后能有所感悟。

 

 

院长张全景为“经纬讲堂”研究生学术论坛致辞。他表示,同学们要谨记入学之际的初心,树立远大的学术追求、理想追求,做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研究,实现自我价值。学术的灵魂就是交流,本次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同学们要学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学术研究起步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强调“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只有勤学好问、持之以恒才能保持科研的生命力。

学院党委书记苏占兵宣布了本次论坛的获奖名单:刘玉丽、宋亚南获得一等奖;汲中俊、樊欣怡、马振秀获得二等奖;庞晓艳,李垚,程禛获得三等奖;王珊珊、刘克晓、李敏、刘佩霞、王鹏、辛媛、付文硕、李婉婷、李鸿飞、莫钧雄、沙彦君、沈磊、叶敦雨、赵忠强、王英楠、刘祉韵、吕聪聪、张园园、仲昭燕、韩汶琪、陈秀艳获得优秀奖。专家评委对获奖人员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经纬讲堂”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学院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提供了展示、交流科研成果的宝贵机会,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而且也为我院树立严谨扎实的学术作风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文字:王作朋、沙彦君

                                                                                                                                                          图片:辛媛、莫钧雄

                                                                                                                                                          审核:苏占兵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