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潘涛研究组在“黑土地粮食安全”方面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25浏览次数:


 

东北黑土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东北黑土地作物类型大规模的调整对粮食结构性供给产生了一定影响,尤其是国营农场和普通农户区耕地种植结构变化对粮食产量的影响不容忽视。

我院青年教师潘涛博士,依托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气候变化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以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三江平原为研究区,开展了如下研究:

1)动态追踪不同土地管理制度区耕地种植结构变化的差异性。聚焦大豆、玉米、水稻和其它作物在国营农场和普通农户区进化的时空异质性,分析了国营农场和普通农户区在我国粮食供给市场中的作用。

2)估算了粮食产量空间变化。以粮食估产模型(VPM)为载体,进行本地化参数修正,模拟了三江平原粮食单产空间分布,分析了国营农场和普通农户区粮食单产空间差异。

3)探究了耕地内部转换对粮食产量变化的贡献。针对三江平原大规模旱地作物变成水田的现象,分析了该土地利用变化对粮食总产量变化的影响,定量评估了其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

上述研究成果以“A large-scale shift of cropland structure profoundly affects grain production in the cold region of China”为题,发表在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大类分区,一区,Top,当前影响因子:9.297)上。

论文链接网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96

52621015195?dgcid=coauthor

论文图形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