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郭浩团队在遥感降水产品干旱监测能力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22浏览次数: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干旱事件频发。干旱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在生态系统脆弱的西北干旱区尤为严重。西北地区地面气象站稀少、分布不均匀等问题,极大限制了干旱的精准监测。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卫星降水产品因其覆盖范围广、空间代表性强、分辨率高、数据滞后性小等优点成为干旱监测的宝贵资源。虽然遥感降水产品众多,但大多时序较短且误差特征各异。因此,如何筛选适合于区域尺度干旱监测的卫星降水产品变得十分重要。

针对以上问题,我院郭浩青年副教授团队,依托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对三种时序超过30年的主流遥感卫星降水产品(PERSIANN-CDRCHIRPSMSWEP)在西北地区干旱监测方面的适用性进行了系统评价。研究表明:三种降水产品在估算降水和描述干旱事件方面表现较好,但存在干旱持续时间高估引起的干旱严重度高估问题。CHIRPS产品在降水和干湿状况反演方面能力有限PERSIANN-CDR倾向于高估降水,进而导致严重干旱事件的程度和影响面积的高估问题;MSWEP在识别干旱事件和描述干旱特征方面优于其他产品由此,在西北地区进行长时间序列遥感干旱监测应用可优先考虑使用MSWEP数据集

以上研究成果以Assessment of Three Long-Term Satellite-Based Precipitation Estimates against Ground Observations for Drought Characterization in Northwestern Chin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Remote Sensing上。该期刊为工程技术2Top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4.848

文章链接:http://doi.org/10.3390/rs14040828

 

典型干旱事件峰值时间SPI干旱指数空间分布对比(内外侧圆环分别为不同强度干旱占比百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