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李宝富团队在水文变化归因方面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2-23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全球变化与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背景下,定量区分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研究成为诸多学者关注的热点之一。大多数研究揭示了土地利用变化对产流、汇流水文过程的影响,即土地利用变化的直接水文效应(direct hydrological effects, DHE);并通常将这一效应归结于人类活动对水文过程的影响。然而,其他人类活动(如水利设施、灌溉引水等)对水资源的影响往往被忽略。同时,土地利用/覆被变化(LUCC)作为全球变化的驱动因素之一,必然会引起区域气候发生改变,进而导致水文过程发生变化。显然,仅揭示LUCC的直接水文效应难以全面反映人类活动对水文过程的影响。

针对以上科学问题,我院李宝富副教授团队首次提出了LUCC间接水文效应(indirect hydrological effect, IHE)的概念,即LUCC引起的区域气候变化对水文过程的影响。该团队以淮河流域重要支流、临沂地区的母亲河—沂河为例,提出了一种基于水文模型(SWAT)和天气模式(WRF)相结合的径流变化归因研究框架。从而将径流变化归结为四类:气候变化、LUCC的直接水文效应(DHE)、间接水文效应(IHE)以及其它水利设施等人类活动。

研究表明,1951-2013年,沂河径流呈明显减少趋势。1990s以前,气候变化对径流影响较大,而在2000年以后,人类活动对径流的影响程度逐渐超过气候变化。尤其是LUCC的间接水文效应不断增强。另外,气候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变化对径流的影响程度和作用机理迥异。这一成果进一步细化了径流变化归因,对合理制定流域水资源管理策略具有科学指导意义。

以上研究成果以Quantifying the effects of climate variability, direct and indirect land use change, and human activities on runoff为题发表在国际水文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上。该期刊为地球科学一区Top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4.405。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ydrol.2020.124684

1951-2013年沂河流域降水和潜在蒸发在年际、年代际和多年代际尺度上的变化